当前位置: 展览 最新展览 正文
海南稽古 南海钩沉——海南考古七十年” 发布时间:2020-12-24 16:55 | 浏览次数:


12月22日上午,“海南稽古 南海钩沉——海南考古七十年”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300多件,通过三个部分:海南历年考古工作、海南田野考古以及南海水下考古,采取线下展览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全方位为观众呈现海南考古70年历程。



海南岛孤悬海外,居于中国南海,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历史上社会发展的不平衡,给海南保留了相当丰富的自然生态与完整的文化液态,岛上陆地田野考古与海上水下考古大有可为,在这里不仅有南岛语族等国际性研究课题,还有“海上丝绸之路”、“海上香料之路”等热门研究课题。


桥山遗址出土陶钵形釜(口径27.3高14.5厘米)


第一篇章:海南历年考古工作

海南历年考古工作分为两部分:新中国建立初期-建省前海南行政区的考古工作及建省后海南考古工作,囊括海南解放以来的考古历程。


福安窑出土的黄褐釉四系壶(口径7 高12.5厘米)


第二篇章:海南田野考古

海南田野考古涵盖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汉代考古、隋唐-宋元考古、明清考古五个时代的海南田野考古工作。如昌江信冲洞古生物化石点、三亚落笔洞洞穴遗址、陵水县桥山遗址、陵水县福湾、军屯坡瓮棺墓群、甘泉岛唐宋遗址、儋州市峨蔓盐田等,并展出一批珍贵的出土文物。


第三篇章:南海水下考古

南海地处中国大陆之南,海域面积十分辽阔,是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天然的海上走廊,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南海航线的重要大通道,构筑起一条旧大陆各国人民文化物质交流的友好通途。

南海水下考古分为岛屿考古调查、水下考古调查两大部分,主要介绍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考古调查与发现,并展出多件“华光礁Ⅰ号”沉船、珊瑚岛Ⅰ号沉船等遗址的出水文物。



本次展览由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展览时间为2020年12月22日-2021年3月20日,展览地点在海南省博物馆历史馆二楼5号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