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最新展览 正文
“经山纬海”中国地方志古籍善本大展 发布时间:2021-05-18 17:35 | 浏览次数:

DSC_9738_副本.jpg


为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迎接”5.18”世界博物馆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软实力”的精神,由界面新闻海南频道主办,海南史志馆、海南省博物馆协办,荣宝斋、壇艺术馆、金陵博物馆、江苏金陵典籍文化集团、海南润谷博物馆、海南昊天艺术博物馆、海南金手指集团联合承办的“‘经山纬海’中国地方志古籍善本大展”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


DSC_9749.JPG


地方志,是志书及与其有关的方志机构、方志编纂、方志工作、方志事业、方志文化等事项或活动的总称。简称"方志"。志书,即按一定体例,全面记载某一时期某一地域的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或特定事项的书籍文献。狭义上的地方志仅指志书,社会主义新编地方志包括方志和年鉴。有独特的写作体例和格式,有严格的选材要求,有各种研究参考价值。

图片图片


图片


本次展览展示的地方志百余套,600余册,包含上海、天津、江苏、安徽、山东、浙江、山西、云南、四川、河北、河南、陕西、湖南、湖北、广东及西藏自治区共16个省、市、自治区百余个市县地方志书。同时,还有《山海经》、《海国图志》等总志和科学技术性专著亮相本次展览。


部分作品展出

图片

(晋)山西闻喜 郭璞明万历吴刻本山海经


图片

(清)陈炳德 等编 旌德县志 十卷 续志 十卷 补遗 二卷 两江忠义录 二卷



图片

(清)沈谦 等辑 临平记 四卷 小云栖放生录 一卷 临平记补遗 四卷 续补遗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