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海南省博物馆举行“黄厚毅先生雕塑”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22-01-19 08:34 | 浏览次数:


1月14日下午,黄厚毅先生的雕塑作品捐赠仪式在海南省博物馆攀丹书院举行。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出席捐赠仪式并为黄厚毅先生颁发收藏证书。此次捐赠的雕塑作品以 “天涯海角总关情”为创作主题,以海南古今历史文化名人为创作对象,以当代玻璃钢材质为具象雕塑作品,展现了海南历史发展进程中的文化积淀。此次捐赠的作品是海南省博物馆收藏的大型雕塑作品之一。


合影.jpg


雕塑作品是来自于江苏南京的青年艺术工作者、南京林业大学艺术学硕士黄厚毅先生所作。他在谈及本组雕塑作品的相关创作过程时提及:虽然江苏是他生活的地方,但海南却是他梦想中的远方。童年学习《富饶的西沙群岛》一课,使他对美丽的南海心驰神往。求学期间,才有幸带着科研任务初访海南,海南省博物馆机缘巧合地成为他学习和了解海南的首站。此后,在海南的所见之景、所遇之人令他愈发迷恋上这琼州仙境,而博物馆内展出的诸多形象丰满的历史人物,使之获取了创作灵感,从而心中生出为馆内塑造历史人物的想法。通过找寻大量图片、视频和相关文献资料,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积累,用雕塑的语言去“塑说”这方外封疆的历史人物。

路博德.jpg

伏波将军路博德


郑和.jpg

 郑和


经过与馆内领导的多次研讨,最终选定路博德、苏东坡、白玉蟾、黄道婆、郑和五位历史名人进行创作,通过海南省博物馆这一重要文化窗口呈现给广大观众。这五件海南历史名人雕塑作品是海博2022年首次接收的捐赠艺术品。欢迎更多社会团体和个人投身到文物保护行列中,为推动海南文博事业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