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基本陈列 正文
香中魁首——海南沉香陈列 发布时间:2018-02-06 05:03 | 浏览次数:

前言

沉香自古有名,传统四大名香“沉檀龙麝”中的“沉”,就是指沉香。如今随着香道文化的影响,沉香以其稀缺性、欣赏、收藏和药用等价值,以及浓郁的文化气息,成为收藏界的新贵。整个展览分为四大部分:天涯奇香、香飘琼崖、香韵悠长、沉香别院。


第一部分:天涯奇香

产于海南的沉香,也称为“崖香”或“琼脂”。有古籍记载道:“香出占城(越南)者,不若真腊(柬埔寨),真腊不若海南黎峒,黎峒又以万安黎母山东峒者冠绝天下,谓之海南沈(沉),一片万钱,冠绝天下”。所以海南香价“与白金等”“一片万钱”。

在海南东线高速公路牛岭隧道一带的山岭上,过去曾经遍布沉香树,沉香树枯死之后,腐烂的碎屑断块被河流带向海滨,使得海湾涂滩都会散发浓郁的香气,这里因而得名香水湾。

海南原始森林中植被茂密,拥有沉香最适宜生长的土壤,而且海南受热带季风影响,每年台风过后树木摧折受伤倒伏,增加了结香的机会,特别是海南虽然终年高温,但是在高山地区却又温差较大,高温和低温的效应,反复锤炼着沉香的生长,最终造就了冠绝天下的品质。


第二部分 香韵琼崖

海南用香采香的传统也历来有之。清代《琼黎风俗图》中的《采香图》就描绘了黎人的采香历史:画中有四名采香男子,聚在一处山谷中,有的靠着树干,有的攀爬到树上砍香,各自忙碌。

《采香图》左边配有文字,从文中可得知,当时的专业采香客被唤作“香仔”,一般数十人共同上山采香,且“构巢于山谷间”长期驻扎,以此为业。他们在采香时遵照着系列的要求和作法,比如要先向山神祈祷,要“分行采购”;而他们识香采香的技巧和经验,则依靠于一双灵敏的耳朵,“以斧敲其根而听之”,找出结香。


第三部分 香韵悠长

中国香的历史可以一直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6000多年之前,人们已经用燃烧柴木与其它祭品的方法祭祀天地诸神。早在四五千年之前,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都已出现了作为日常生活用品的陶薰炉。到春秋战国时,品类丰富的芳香植物已用于香身、薰香、辟秽、祛虫、医疗养生等许多领域,并有熏烧、佩带、熏浴、饮服等多种用法。


第四部分 沉香别院

以中国传统沉香文化为基点,营造出一个以古代家具、书画、古琴、品香为核心元素的中国传统文化空间。让人们慢下来、坐下来品品香,修身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