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基本陈列 正文
琼戏台——琼州表演艺术陈列 发布时间:2018-02-02 04:16 | 浏览次数:

前言

此展厅为“非遗‘四个一’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的第四部分“琼戏台――琼州表演艺术陈列”。本展厅通过活态展演与静态陈列相结合,将琼剧、临高渔歌、儋州调声、海南八音器乐和文昌盅盘舞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聚集于一台,再现琼州风韵,还原乡土情怀。现场还有传承人展示,不仅可参观,还可以聆听海南传统的戏曲表演艺术。

展厅内容由三大部分:椰风海韵、琼音绕梁、琼戏台。 


椰风海韵

此部分主要展示海南历史悠久的表演艺术,不同地域、不同方言之间衍生的文化艺术形式也不尽相同,呈现百花齐放之势。有流传于临高县渔民中用临高话演唱的临高渔歌——“哩哩美”;流传于海南儋州一带的用儋州方言演唱传统民间歌曲“儋州调声”;产生在今三亚、黄流一带,因宋代置崖州而得名的“崖州民歌”;起源于纪念岭南著名俚人冼夫人,因跳舞者手中持盅、盘、筷等日常生活用具作为舞蹈道具而得名的“文昌盅盘舞”等等。

 

琼音绕梁

海南传统戏曲独具地域特色,是中华戏曲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深深扎根在海南这个拥有特殊地理条件和生存环境的宝岛中,在海韵椰风的熏陶下,闻名遐迩。此部分展示了用海南话演唱的海南唯一地方大戏“琼剧”;始于元代且以海南方言、民歌、民间器乐曲演化成唱腔,主要流传于海口、文昌等地的戏曲表演艺术品种“海南公仔戏”;人偶同台演出、以临高本地民歌调为主要唱腔的“临高人偶戏”。

 

走进琼戏

此部分仿古戏院格局建造一戏台,根据闽南明清单层木构制式搭建,为海南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大舞台,汇聚传统琼剧和其他曲艺演出,是观众分享海南戏曲艺术的殿堂。    

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丰富,保存完好,既是海南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又是珍贵的文化资源。国家的发展要留住青山绿水,更要留住文化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