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特展回顾 正文
皇家珍品—故宫藏清代御用金银器(海南)展 发布时间:2010-06-22 10:23 | 浏览次数:

  为期2个月的“皇家珍宝——故宫藏清代御用展”12月31日下午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此次展出的珍宝共100件,包括80件金器和20件银器,都是清廷所藏金银器中最具代表性的。此次展览的展品涵盖了礼器、祭器、册宝、生活用具、金币、首饰、宗教用器、餐具、礼品等多个种类,造型别致,纹饰精美,极富宫廷特色,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代表了清代金银器制造工艺的最高水平。
  金嵌色石宝塔
  通高82,底边36×36厘米
  九成金质,为藏传佛教塔式,底为正方形须弥座,四周錾刻铃杵纹、莲瓣纹及双狮纹。须弥座上是四层圆台,台周边饰莲瓣纹并錾刻满文。塔腹以八个口含缨络的兽头为饰,缨络皆为绿松石珠镶嵌其中。塔顶镶嵌有十分珍贵的舍利子,整个塔身还嵌有碧玺、青金石、珊瑚石等各色珠石,十分美观、华丽。

  金如意
  ① 长32.5,头宽8.7厘米②长32.5,头宽8.5厘米
  两件金如意大小、形制、花纹、丝穗都基本一样,应是一对。皆以八成金制成,其头、柄、尾各刻一团寿纹,共围以九只蝙蝠和四枝花卉,柄上团寿两边开光内共刻有十个喜字,寓意福寿多多,喜事连连。

  金佛
  高48,长31,宽18,足长23.5厘米
  一对。八五成金质,立式。戴活动五佛冠,头顶一小佛塔,面相平和,双目微微抬起平视前方,大耳垂肩,戴耳饰。颈部多重项饰,身上披挂飘带和缨络,一手举于右侧胸前,另一手下垂穿过花枝置于身左侧。身两旁各插宝相花一枝,花心镶嵌佛花、法轮各一。底座为单层椭圆形莲瓣纹座。
  这两尊弥勒佛像,而部丰润饱满,神态安祥平和,造型优雅,做工精致,为清代金佛像中的精品。

  金镶九龙戏珠镯
  径8.7CM,厚1.6CM
  这对镯为金质,圆箍形,以金栏划分成九格,每格中各衔珍珠一,表示“九龙戏珠”,显得特别富丽。手镯边沿錾刻海水纹,内壁刻有“聚华足金”戳记,应为晚清制作。其做工精致,具有很强的浮雕效果。

  金錾花嵌珠杯、盘
  通高7.3,杯口径7.1,盘径9.5厘米
  杯盘为一套。杯口微侈,斜腹,圈足,外壁錾刻双龙莲纹,近圈足处为海水纹。杯身两侧各附一耳,其上镂空篆书,一耳为“万寿”,一耳为“无疆”,字下有灵芝纹;耳的顶端各以莲花托嵌一颗大东珠。金盘边缘饰勾莲纹一周,其间嵌东珠八颗,盘心凸起为座,其上錾刻龙戏珠纹,盘内錾刻云纹。此杯盘造型秀雅端庄,工艺精美绝伦,为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所制,从“万寿无疆”字样看应是为皇帝祝寿时所使用的酒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