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特展回顾 正文
华夏遗韵——中原古代音乐文物展 发布时间:2013-03-22 10:26 | 浏览次数:




《华夏遗韵——中原古代音乐文物展》
海南省博物馆2013年十大精品陈列

 时    间: 2013年3月22日 —— 5月3日
展览地点:海南省博物馆一楼二号展厅
主办单位: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承办单位:河南博物院  海南省博物馆

 
展览介绍:

中原传统音乐,是一条历史的长河,从细流涓涓到波澜壮阔,汇集了无数创造者用智慧构成心灵的和声。中原音乐文物以其丰富性、连续性和典范性,积淀着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我们从数十年来出土的河南音乐文物中撷取了61组(套)152件精品,还原一个传承了八千年的音声世界,让观众更全面细致地了解中国古代音乐千古不泯的魅力。




贾湖骨笛
——创造中国古代音乐起源的神话
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距今8700~6800年)
长22.2、口径1.1-1.7、孔径0.4、孔距1.7-2.1厘米
1987河南舞阳市贾湖遗址出土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骨笛是用鹤类动物的尺骨锯去两端关节钻孔而成,从骨管上所留的等分符号可见,在钻孔前经过了认真的计算。位于第6孔与第7孔之间的小孔,用来调节音高的误差。经测试,它能吹奏出七声齐备的下徵调音阶。过去,人们一直认为,七声音阶来源于西方,骨笛的出土,证明了早在七、八千年之前,我们的祖先所具有的音乐水平,因此,它被誉为“中华音乐文明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