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特展回顾 正文
晋国霸业——山西出土两周时期文物精华展 发布时间:2013-11-15 11:11 | 浏览次数:


展览时间:11月15日至12月15日 
展出地点:海南省博物馆2号展厅
主办单位:
山西博物院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
海南省博物馆
 


    山西表里山河,历史悠久,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晋”是山西的简称,此名来源于周代一个重要的诸侯国——晋国。西周初年,周成王之弟叔虞受封于唐,叔虞之子燮父改唐为晋,是为晋国之肇始。晋国从甸服偏侯起家,跻身春秋霸主,最后以三家分晋结束了六百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晋国的兴衰,见证了那个纵横捭阖、逐鹿中原的大变革时代。
    20世纪50年代以来,侯马晋国遗址、曲沃晋侯墓地、绛县横水墓地、太原赵卿墓地等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将晋文化越来越清晰地呈现于世人面前。晋国青铜器以新颖的器型、精巧富丽的纹饰和卓越的范铸技术,成为中原青铜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晋国玉器选料精良,品类繁多,工艺精湛,集中展现了周代治玉工艺的先进水平。以青铜器和玉器为代表的晋国遗珍,散发着晋文化雄浑大气的独特魅力,体现了山西地区先秦文化的高度发展,见证了古代中华文明的绚丽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