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海南龙被艺术大展开幕 41件龙被精品展现黎锦风采 发布时间:2020-11-13 16:01 | 浏览次数:

海南龙被艺术大展开幕式现场


11月13日,“百卉千华 锦上添花——海南龙被艺术大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41件龙被精品正式和大家见面。本次展览时间为2020年11月13日—12月13日,活动期间市民游客可以免费观展,一睹龙被风采。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苻彩香观看展览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书记林光强致辞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苻彩香出席开幕式并宣布龙被艺术展开幕。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书记林光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林光强在致辞中表示,龙被是海南黎锦中的精品,但龙被制作技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几近失传。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整合省内龙被藏品资源,通过吸引各界对黎锦、对龙被的关注,汇聚社会各方力量,以期更好地传承、保护、恢复龙被制作技艺,助力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龙被是黎族织锦艺术精品,集黎族纺、染、织、绣四大工艺之大成,是黎族进贡历代封建皇朝的珍品之一,堪称黎锦技艺巅峰之作。本次参展龙被艺术大展的作品是从海南省博物馆、南海博物馆、海南省非遗中心等11家单位及民间藏家的藏品中遴选出的41件龙被珍品,其款式齐全、题材丰富、纹饰精美、保存完好,满足广大观众对龙被历史文化的艺术需求。

这次展览共分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渊源”围绕龙被如何从两汉“广幅布”发展到明清“龙被”;第二部分“形制”围绕龙被在黎族主要有“大被”和“龙被”两种分法;第三部分“纹饰”围绕“大被”以人纹、蟒蛇纹为主体纹样,“龙被”则以象征皇权的龙凤纹与吉祥图案为主;第四部分“工艺”围绕龙被运用黎族传统的纺、染、织、绣四大技艺流程;第五部分“传承”,围绕近年来龙被技艺的传承、复制工程的进行,挖掘、传承、发展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国际自贸港建设及其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龙被,海南省旅文厅联合省博物馆于11月12日举办龙被技艺保护发展专家座谈会,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传承人代表深入探讨龙被技艺的传承、保护、发展等问题。



(展厅实景)


此次展览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海南省民族博物馆、三亚市博物馆、三亚民俗博物馆、三亚非遗中心、白沙黎族自治县民族博物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博物馆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