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迎馆庆 海南省博物馆召开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6 10:25 |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1116101313.jpg


为加强单位学术队伍建设,提升业务人员素质,海南省博物馆值此十二周年馆庆,于2020年11月15日在二期多媒体报告厅举办学术讲座活动。省内各文博单位领导及海南省博物馆全体员工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主持此次活动。本次学术讲座分为上下两场举行。

 

 DSC_1243.JPG


上午,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教授安来顺以《关于当代博物馆几个基本问题的反思》为题做了一场学术报告。讲座通过多个案例及图片从“博物馆中的历史:是某种衰亡的存在,还是活着的器官?”“博物馆中的收藏:是否在努力寻找并看到月亮背后的光?”“博物馆中的传播:是为了把篮子装满还是致力于把灯点亮?”等三个方面探讨了博物馆的特点和功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文博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


DSC_1270.JPG 

 

下午,保管部王静老师作关于海南龙被艺术的专题讲座。作为《百卉千华 锦上添花——海南龙被艺术大展》的策展人,王静老师讲述了龙被的“渊源”、形制、“纹饰”、“工艺”等内容,龙被集纺、染、织、绣等黎族传统织锦四大技艺于一体,工艺繁复、纹样精美,代表了黎族织锦技艺的巅峰。王静老师利用大量的图片从五大方面讲述流觞千年的龙被文化底蕴盘根交错,在黎汉文化融合之巅绵延生息,携同三千年薪火相传的黎锦技艺,承载着黎族人民的精神世界,装点着海南人民的崭新生活。传承发展、合理利用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海南国际旅游岛、自贸港建设及其可持续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DSC_1277.JPG 

考古部寿佳琦老师以《海南的史前考古成果》为题,先从史前考古的角度来分析一下海南岛的地理和史前考古发现的大致分布。再从两大方面“旧石器时代考古发现”、“新石器时代考古”利用发掘的遗址讲述海南的史前考古成果。寿佳琦老师灵活运用发现的遗址案例,增强历史可信度、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让在场的同事更好了解考古学的气派,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DSC_1291.JPG 

陈列部刘安迪老师以《红色专题展览的策展要点——以海南省博物馆“解放海南岛”系列展览为例》围绕着“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和“解放军来了 海南人民笑了——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文物史料展”两个原创红色专题展览,从“我们为什么要做?”、“我们做了什么?”、“我们怎么做的?”、“感想和总结”四个方面讲述策划展览的方方面面。


 DSC_1295.JPG


最后,陈江馆长作出总结。希望全馆共同努力,不但在业务工作,还要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各方面水平都要提高,鼓励全馆人员发愤图强成为专家,做好专家,发挥人才作用。海南省博物馆建馆12周年,从结束“有馆无舍”历史到实现二期建设,发展壮大,今后,省博物馆将继续以挖掘海南的历史与文化为已任,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肩负起我们的文化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