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讲座预告 |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9 14:59 |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1209145854.jpg


讲座简介


主讲人:赵声良讲座

题目: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

讲座时间:12月10日    15:00-17:00

讲座地点:海南省博物馆 · 多功能厅


图片

(微博关注:海南省博物馆,看讲座直播)


讲座内容介绍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首先来到了敦煌莫高窟,并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文物保护和研究及传承创新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还特别肯定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莫高精神是敦煌研究院几代“莫高窟人”毕生奉献于敦煌事业的精神象征,是敦煌研究院七十六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源泉和动力。70多年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几代莫高窟人扎根大漠,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无私的奉献精神,精心保护和修复敦煌石窟珍贵文物,潜心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艺术,努力探索推进文化旅游合理开发,在敦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本次讲座讲述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几代莫高窟人,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坚持推动敦煌文物保护、研究和弘扬事业,并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