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最新展览 正文
心有馀宁形亦逸——海南长寿老人油画展 发布时间:2021-01-06 19:57 | 浏览次数:

海南孤悬海外,独特的地理位置给海南保留下了优越的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依明代海南名臣邢宥《海南村老歌》,自古以来,海南便是“祝融司天霜不杀,四时雨露皆春温。禾收两熟杂粳糯,仓积穜稑多如云”。海南除了阳光、沙滩和优质的空气,还是个有文化的地方,而长寿与长寿文化便是其中之一。

开幕式现场


2021年1月6日上午10:30,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陈知君先生的百岁老人画展在海南省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兆春老先生应邀出席,海南省美协副主席、海口市美协主席、著名油画家王锐,旅琼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著名雕塑家程连仲,海南省南方美术研究院副院长、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油画家易武,海南油画家协会主席黄信驹、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等书画同行以及社会团体、企业家和普通市民参加了开幕仪式。

画家陈知君向海南省博物馆捐赠油画《寿星缘》


据了解,海南省博物馆“南溟书画文库”旨在为当代海南书画建档,同时举办与当代海南艺术有关之书画展览。《心有馀宁形亦逸——海南长寿老人油画展》是文库之第二届书画展,展览由海南省博物馆和湖北阳新县陈知君艺术馆共同主办,由海南寿星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展期为1月6-12日。

嘉宾剪彩


此次展览共展出72幅海南百岁老人油画作品,是陈知君画家在海南历时3年,潜心创作而成,百年沧桑,形神如栩,仿佛在娓娓诉说着近百年来中华大地和海南岛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百岁老人的共同特点是饮食规律、终身劳作、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朴实无华、勤劳善良。

展厅一瞥


这些百岁老人中, 有当今海南最年长者,现年121岁的文昌彭金春老人,老人现在还是耳聪目明,行动自如,儿孙满堂,健康快乐;还有来自临高县临城镇王利兴、倪海玲夫妻,俩人相敬如宾、相濡以沫……画家笔下的系列百岁寿星图,仿佛都在叙说不完的故事,为你诠释长寿密码。

观众正在观展


最后,活动主办方表示,展览旨在宣传和挖掘海南长寿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受益长寿文化,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努力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养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展示海南健康岛、长寿岛、旅游岛、阳光岛、自贸岛的人居环境,助力世界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