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大海的方向 正文
华光礁一号沉船特展在四川博物院 发布时间:2015-01-09 06:02 | 浏览次数:

1月8日上午,由四川博物院与海南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大海的方向——华光礁一号沉船特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展,该展览以省博物馆荣获201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的原创展览《大海的方向——华光礁一号沉船特展》为原型,展示了我国南海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考古成果。 

 

 华光礁一号沉船特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展

 

 展览还原瓷器打捞前的形态

 

八百年前,一艘满载货物的宋代商船,在航行到西沙华光礁时不幸触礁沉没。数百年来,它被浪击水冲、为石撞沙掩,与其他沉没于南海水下的无数残舟断楫,默默地倾诉着勇士未了的航海心路。直至二十一世纪,这艘定格在历史汪洋中的沉船,作为在我国西沙群岛的远海地区发现的第一艘古船,方被考古学家打捞出水。尽管它已满目疮痍,但洗去厚积的历史泥沙,黏结破碎的时代裂痕,它仍然是我们了解往昔的纽带。

本次展览将在四川博物馆展出至3月8日,下一站展览地为浙江舟山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