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创 文创活动 正文
百年沧桑尽显木之年华——古船今用,再造重生 发布时间:2018-07-11 14:33 | 浏览次数:

 海南省博物馆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号召,创立了具有海南特色文化传统的五大传习所。其中老船木传习所凭借着厚重的历史沉淀,独特的艺术风格,不可复制的传承文化和收藏价值,成为了海南省博物馆璀璨文化群中的一个耀眼的文化元素。

     老船木,即是从退役的旧船拆卸下来的船木木板。因经过了海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浸泡,海浪无数次的冲刷,其木质愈发坚韧耐磨及厚重感;伤痕、孔洞、沟壑和沧桑是老船木的特征;大巧若拙、返朴归真是老船木独具的原生态风格;老船木,与五行相生相融不相克,沉淀着无限的能量;每一件船木艺术品皆为孤品并极具收藏价值!


   作品1    般若

     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般若者,一切诸智慧中最为第一,无上无比无等,更无胜者,穷尽到边;随缘随性,就木随形,领悟万法自然,大智若愚、大巧若拙,既是人生智慧,也是佛的世界。


   作品2    并蒂双峰

     “葭月欣逢合卺时,关雎赋就共熙熙。”一对鸳鸯椅,似在叙说一段同心永结的美好姻缘;表面的粗砺与斑驳,见证了曾经拥有的沧桑。高耸的椅背,如竖起的船帆,又似并蒂双峰。时光荏苒,虽历经磨砺,但岁月依然静好——这不正是一种人生的状态吗? 

    

作品3   碧空远影

     “蔚蓝的海面雾霭茫茫/”孤独的帆儿闪着白光!……/它到遥远的异地寻找什么?/它把什么都抛在故乡?/呼啸的海风翻卷着波浪/桅杆弓着腰嘎吱作响……”(莱蒙托夫《帆》)。帆,是梦想,是希望!天涯路远,大海苍茫。渔家人祖祖辈辈犁海耕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大海历练了他们前仆后继、锲而不舍的精神内涵,大海的博大深邃教会了他们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道理。碧空之下,起锚,赶海,扬起的风帆,那是昭示希望的精神之幡。


作品4   龙木之吟

     根为木本,木为根生。“朔风凛凛扫寒林,叶落归根露赤心。”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根,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众人皆知“叶落归根”的道理,而历经百年沧桑的船木,带着疲累和岁月划过的痕迹,回归陆上,寻根溯源,这也许是它最好的归宿。根与木结合,是木之近乎完美的结局,也是对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最好诠释。


作品5    蒋母教子

      母贤子孝。“母道文化” 在中国历史上源远流长,贤母教子的故事也是不胜枚举。“蒋母教子”,只是借助清代戏曲家、文学家蒋士铨的《鸣机夜课图记》还原此情此景。历史层积,沉淀的是不朽的精神;船木敦厚,承载着千秋功业。母仪威严,沉稳厚重,贤能贤德,薪火相传。


 作品6   天伦之乐

     时光渐渐老去,就像春天的花开、秋天的落叶,就像朝阳的升起、夕阳的落下;时光渐渐老去,青丝染成霜华,苍老的容颜沟壑成渠,蹒跚的脚步承载记忆。这时候,若能子孙绕膝,逝去的年华、漂泊的岁月、百年的沧桑,也只是天伦之乐中轻如飞絮的往事。


 作品7    古韵今声

     一季秋思,一脉痴语,醉笔描素笺,或深、或浅。将一朵莲心遣入流年,以一种花开的姿态静默成兰,如水、如仙。寂寂流年,浅浅擦肩,只想捻一阕诗情,书一怀画意,小酌怡情,吟风弄月,无关他言,且歌、且行。静守一份安然,淡墨红尘……古韵中华,不朽传承,经典船木,龙吟虎啸......


  作品8    无羁

     岁月如风,海途漫漫,衣装卸下时,渐露苍颜倦容。沧桑历尽,天涯彼岸,心里长成一棵树,不躲避,不孤单,不喜不悲,万语千言,仅画作一圈年轮;不纠结,不失望,安闲散淡,优雅随意,送给风雨一片落叶;不记忆,不念想,不奢望,等待花开,细细倾诉“船”说故事。


 作品9    尊者

     何谓“尊者”?德、行、智具,谓之尊者;祖师、先德,谓之尊者。尊者之位,王者之气,或许也只有这厚重的船木才能有如此担当。沧桑历尽,百年千年不朽,粗犷结实的“龙骨”擎起擎天的靠背,不拘一格、极尽夸张的造型,彰显的不仅是厚重,还有一种浓郁的人文精神蕴含其中。尊者不言,德威自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


 作品10    品闲

     一盏粗茶酌一天,三杯土酒润三餐……品闲,一种生活的态度和方式,也可以理解为品尝生活的味道。但不是用舌尖用味觉去品,而是用心去品。比如说,坐一对厚重结实的船木椅,抚摸远去的时光,感受一份筋骨的苍劲、品味一种沧桑之美,让有品味的日子中有故事、有茗香、有美酒……这才是一种真正的享受.


 作品11    自在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人生如茶喝三道,第一道,苦若生命;第二道,甜似爱情;第三道,淡若轻风。一念放下,则万般自在,亦方能在自由自在、无挂无碍的境界中超凡脱俗。


作品12    庄敬

      人性之美,在于知礼、守礼、行礼,用礼教庄敬诚恳的精神作人处世。守住内心的庄严 与诚敬,既是一种文化品格的体现,也是立世作人的修养。《礼记》中曰:“君子庄敬日强”;“致礼以治躬则庄敬,庄敬则严威”。作品用夸张的造型,塑造出一种氛围,唤起人的联想,辐射人的心灵,传递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品13    随欲

     随缘、随意、随心、随喜……顺其自然,随时制宜,不拘常法,这既是艺术张力的一种形式表达,也是一种人生智慧。“随欲”并不是随心所欲的故意枉为,而是自由不羁的灵魂、无法而发的境界,它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从容自若和大智若愚。


     海南省博物馆将开发利用老船木作为文创产业发展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充分挖掘利用馆藏资源的同时,将和海南老码头船木艺术馆携手并进,传承千载经典艺术,重新赋予古船木当代艺术风采,书写百年船木的新华章。(老船木家具具体市场指导价,请电话咨询文创中心:0898-65237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