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宣教之窗 正文
“5.18”来倒计时1天,攀丹荔枝讲“枝”识 (糯米糍篇) 发布时间:2019-05-17 10:39 | 浏览次数:


“5.18国际博物馆日”倒计时1

每日一赏(园内荔枝挂满枝)


摄于2019年5月6日

摄于2019年5月15日

  

科普小“枝”识

糯米糍荔枝,又名米枝,为广东荔枝价值最高的品种是闻名中外的广东特产果品。主产广州市郊区萝岗区和增城市新塘镇,其次是从化、东范等县。果实属心脏形,近圆形,果柄歪斜为其品种特征;初上市黄腊色,一旺期鲜红色;龟裂片大而狭长,呈纵向排列,稀疏,微凸,缝合线阔而明显;果顶丰满,蒂部略凹;肉厚,核小,陶色黄白半透明,味香浓极甜,糯而嫩滑,品质优良为消费者最喜爱的品种。最适宜鲜食和制干。通常7月上旬成熟。


“荔”朝“荔”代

荔枝图序  白居易

荔枝生巴峡间。树形团团如帷盖,叶如桂,冬青;华如橘,春荣;实如丹,夏熟。朵如葡萄,核如枇杷,壳如红缯,膜如紫绡,瓤肉莹白如冰雪,浆液甘酸如醴酪。大略如彼,其实过之。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

元和十五年夏,南宾守乐天,命工吏图而书之,盖为不识者与识而不及一二三日者云。

此文作于元和十五年(820)夏,当时白居易在忠州。荔枝出产在广东、福建等省,唐朝时在长江三峡一带也有出产,在北方难以觅到。据《新唐书·杨贵妃传》记载:“妃嗜荔枝,必欲生致之,乃置转传送,走数千里,味未变,已至京师。”但在当时,一般北方人是很难一睹荔枝芳容的。白居易于元和十四年(819)任忠州刺史,第二年命画工绘了一幅荔枝图,并亲自为之作序。

译文:

荔枝生长在巴州和峡州之间一带地方。它的树形呈圆的形状,很像古代用来遮蔽东西的“帷盖”。叶像桂树的叶,冬季还是绿色的;花像橘树的花,在春天开放;果实的颜色像丹砂那样红,夏季成熟。果实聚成簇,像葡萄,核像枇杷的核,壳像红绸,膜像紫绸,瓤肉像冰雪一样晶莹,洁白,浆液像醴那样甜,像酪那样酸。关于荔枝的情况,大概也就如同前面所说的情形,那实际的情况比介绍的这些还要好。假如果实离开了枝体,一天颜色就变了,两天香味就变了,三天味道就变了,四五天以后,色香味就全消失了。

元和十五年的夏天,南宾郡的太守白乐天,让官画工画成一幅荔枝图,并写上这篇序,这是为了告诉没有见过荔枝的人以及见过不到三天的人。


海南省博物馆·荔枝季”

“爰有奇甸,在南溟中”

持续了这么多天的海博荔枝季终于也到了要和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不过不必担心,之后还会有我们可爱的小“南溟子”来长久的陪伴大家。“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全新的文化盛宴将徐徐展开,邀您共赏“南溟奇甸”。

 

仙凡之间有奇甸,

天高地迥幻无穷。

方外封疆连海看,

南溟泛舸访遗踪。

 

小生名唤南溟子,

家住琼岛海博中。

这里,

见证了琼州大地亿万年的沧海桑田,

承载着珠崖先民千百年的历史人文。

为了与您相遇,

这一天,

我已等待地太久太久......

 

5.18良辰日,

我在海博等你来!

小生这厢有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