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宣教之窗 正文
攀丹荔枝讲“枝”识(妃子笑篇) 发布时间:2019-05-08 04:32 | 浏览次数:

每日一赏(园内荔枝日渐红)

 

科普小“枝”识

       妃子笑别名落塘蒲、玉荷包 该品种果肉硕大,圆润饱满,果皮颜色对比明显,经常是一颗荔枝上红一块绿一块的,核小味甜。果实近圆形或卵圆形,果肉白蜡色,肉厚,质爽脆,鲜嫩多汁,清甜可口。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等地区,属于中早熟优质品种之一。

       “荔”朝“荔”代晚唐诗人杜牧有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妃子笑这个品种就是这样得名的。



“荔”朝“荔”代

 过华清宫绝句三首·其一  

杜牧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杨贵妃号称中国四大美女之一,诗中所提到的这个水果便是杨贵妃喜欢吃荔枝了。每荔枝成熟的季节,杨贵妃便要求每天都能吃到新鲜荔枝但荔枝产于南方,多在两广、福建、四川、台湾等地。唐朝的都城却在西安,离最近的荔枝产地尚有千里之遥。加上鲜荔枝难以保存,“一离本枝,一日而变色,二日而变香,三日而变味,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唐玄宗为了杨贵妃,用快马日夜不停地运送,常常味道不变就已达京师。

       开篇放出的这首《华清宫绝句》便是专门写此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因此现今荔枝中有一个品种叫做妃子笑,由此得名。

 


海南省博物馆·荔枝季”征文


省博攀丹荔枝园侧记

                            撰稿人:钱承国

       在海口有千年历史的攀丹古村,海南省博物馆落成于此。博物馆北侧广场东西两边各有一块绿地,东边的绿地面积约446.25平方米,西边的绿地面积约为672.9平方米。绿地的存在虽然给宽旷的广场一抹绿色的风景,但实际作用不大。特别是海南地处高热地区,观众进来除看到两块绿地之外,所感受到的还是热!海南的资源最丰富的除了绿色便是高温了。

       而省博这两块绿地的存在,于绿色无补,因海南不缺绿色,对高温无效,这点绿色是耐何不了海南热带高温的。于是省博打算将此绿地改为停车场,增加停车位,以解决停车位紧张的问题。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现在是法制社会,博物馆的这两块绿地是经过一定的立法程序的,不是谁想改就能改的。如果真要改变用途,则必须经规划、城管、市容委、发改委等多个部门的批准手续,省博方面在经过一番努力后,考虑到很难走完相应的程序,只能安于现状了。

       面对困局,省博陈江馆长并不甘心,他经过对攀丹古村历史的调查研究,又经过征求专家的意见和群众建议,在绿地改造上有了新思路:即,不改变绿地的规划,在什么样的“绿”上做文章。只要这两块绿地上还是绿色,种草、种树、种花都可以,都是法律所允许的。当然,省博物馆做为海南最重要的文化窗口之一,要让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观众从中了解海南的历史文化,还要发现海南的美。因此,绿地的改造经过精心设计,精雕细刻,以最能吸引人、打动人的形象跃然于南渡江畔、攀丹古村内博物馆北广场上。

公元2017年秋,攀丹荔枝园建成迎客。值海南省博物馆二期落成开放之际,兹建园题石以誌。唯愿经年笑靥开,嫣然一片荔枝丹,轻香缕缕迎客来!

       荔枝园一建成,立即成为省博物馆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引得周边群众和来博物馆观众的驻足围观。

行文至此,忽然想到该说说攀丹古村的事了。明代人有副对联这样写道:“海外无双唐氏,天下第一攀丹”。攀丹村自南宋淳祐年间唐氏始祖落籍,800多年来人才辈出,累朝衣冠蝉联,明永乐二年至嘉靖初百余年,此地仅唐氏一脉就有6位进士,其中2对是父子。琼籍先贤 ,明代重臣丘浚、王佐、海瑞均出自攀丹唐氏门下,可见攀丹历史文化积淀之厚重。海南省博物馆这样一座以传承历史文化为重任的文化机构,座落于一块充满着历史文化宝藏的矿脉之上,岂不是相得益彰,交相互映了?!

实际情况正是如此,攀丹荔枝园内的荔枝也是充满着历史的故事,诉说着岁月的苍桑。从唐代著名诗人杜牧“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主人公杨贵妃,到“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写下这首成都曲的张籍,再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的苏东坡,谁与荔枝没关系,谁又不说荔枝好呢?

       也许是历史的土壤上种下了历史故事满满的荔枝,省博的陈江馆长还是觉得荔枝园的历史厚重感不够,于是又是请专家、又是论证、又是考查调研,最后又在荔枝园内做起了文章:把原来的石桌、石磴移走,毕竟这些东西的历史味儿不够浓,取而代之的是有点黝黑、且被包浆裹得严严实实的老船木,在东西荔枝园内各造了一个古香古色的亭子。老船木的亭子矗立于园子之内,观众的眼球立刻就被吸引过来了:每天都有不少人在荔枝园内拍个不停,要么拍亭子,要么拍荔枝,要么远拍全景,要么近拍特写得,总之人们对省博荔枝园的兴趣被调动起来一发而不可收拾。这不,在荔枝快要成熟的季节,低处的荔枝果实总是被人们顺走,只留得挂在高处的荔枝带着一抹羞涩的红云在风中摇曳,对此省博人只有无耐的叹息了。

       有人写了首小诗,专道此意:荔枝尚未熟,观君莫折枝。待到盖头红,再掀也不迟。

       看来省博的荔枝园总是有故事的,今年的荔枝没吃到,那就等着摘明年的荔枝来品尝吧。只要有希望,未来总是美好的,就像省博荔枝园一样,它带给人们的不就是人们天天企盼的美好吗?美好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好好的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