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宣教之窗 正文
攀丹荔枝讲“枝”识(紫娘喜篇) 发布时间:2019-05-02 03:39 | 浏览次数:



每日一赏



科普小“枝”识
        紫娘喜,又称荔枝王,原产于海南省,其母树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永兴镇,现已广泛被引进到广东、广西、福建等荔枝产区种植。紫娘喜属晚熟荔枝品种,成熟期约在7月中旬至下旬,产量较高,果实特大,单果约50克,果色红艳,果肉呈乳白色,味酸甜适中,老少皆宜。


“荔”朝“荔”代


        位于福建省莆田市新度镇下横山的古树“荔枝王”,乃北宋莆田状元徐铎所植,故称“状元红”。又因徐铎祖籍为莆田县崇业乡常泰里延寿村,亦名延寿红”。
       北宋熙宁九年(1076年),莆田县延寿人徐铎与兴化县人薛奕双双考取文武状元。徐铎老家延寿是荔枝之乡,他衣锦还乡后,拜访下横山村学友,感念当时在此读书习文之情,特地从家乡带来荔枝苗(延寿红)种植于下横山兰水旁,后人就把这株荔枝称为“状元红”(也称荔枝王)。
       现如今,已达930多年树龄的“荔枝王”,树高10多米,树干周长6.8米,依然生机勃勃,树冠覆盖面积达1亩多,2003年列为国家一级古树名木保护。 

海博荔枝看园人


       凡是近两年来过海南省博物馆参观的游客们都知道,在正大门前的广场上有两片长势喜人的植物小园林,而林子中栽种的便是有着“南国四大水果”美称之一的荔枝了。每每到了海南盛夏来临之际,园子中的荔枝便纷纷爬上枝头,一串串红艳饱满的荔枝仿佛镶嵌在林叶间的宝石,不论远观还是近看都美的让人心醉。
       但获得如此美好的前提也是要付出满满的努力与关爱的,我们海博的陈江馆长便是默默守护着荔枝园的众多人之一。
       陈江,现任海南省博物馆馆长、海南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 2016年度文化部优秀专家。长期从事展陈设计、文物征集与保护、博物馆管理等工作,并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吴地民族的族源、族属及其发展与形成,倡导博物馆的陈列艺术研究等。
       作为海博的灵魂人物,他在每日的繁忙工作之余亦是对荔枝园心心念念。从嫩嫩芽叶到硕果丰润再到叶落秋黄,陈江馆长都用心关注着每一株荔枝树的成长。
       树苗水分不足了?叫人赶快来浇浇水;

       树枝树叶间生虫了?杀虫药杀虫药快快上;      

       园子整体看起来不算精致?找园林师再来设计设计。       

       看着陈馆对荔枝园上心的样子,我们私下都亲切的称其为——看园子的老陈头~

       这不,马上园子里的荔枝又要红了,老陈头惊喜而又紧张的对着园中新出的荔枝果子拍了又拍,连社交软件的头像都换成了大红荔枝呢,可见老陈头爱这荔枝园子爱的深沉啊。
随着园中荔枝一日日转红
我们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这里
和我们海博人一起
看着园子,看看荔枝
收获每一份好心情
和海博一起
一直一直
走下去




“海南省博物馆·荔枝季”征文
“妃子笑”是哪个妃子的笑?
     撰稿人:钱承国

       喜欢吃荔枝的人们都知道“妃子笑”是荔枝中著名品牌。一般来讲,能冠以“妃子笑”品牌的荔枝当然不是浪得虚名。正宗的“妃子笑”荔枝,以其个大、饱满、颜色对比特别明显,经常是一颗荔枝上红一块绿一块的,别看整体颜色发绿,但果肉却很甜,核很小。果实近圆形或卵圆形,品相也不错,深得人们的喜爱。
       地处海口攀丹古村原址上的海南省博物馆北部广场有两块空地,被省博馆长看中,经过设计规划,种上了荔枝。因攀丹古村自古就有种荔枝的传统,所以用两块空闲地种上荔枝,当然是再好不过了。
没过多久,人们就看到省博荔枝园又有了新的变化,——荔枝园里边各造了一座用古船木材料做的亭子,不管是远望还是近看,俨然是一处风情别样的园林景观,古香古色,又清新秀丽,再配之以修剪得体而又艺术味十足的花花草草,引得前来参观的观众驻足狂拍,流边忘返,倒成了比展厅更有吸引力的一个去处了。
       说了这么多,差点忘了妃子的话题。有首唐诗这样写道: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这是唐朝著名诗人杜枚在描绘杨贵妃看到给她送荔枝的快马卷起红尘飞驰而来时满心欢喜的场景。可见荔枝在唐代就已是进入宫廷的尊贵之果,其地位自然非寻常水果可比,荔枝中的名品“妃子笑”的大名亦由此而来,“妃子笑”的笑自然就是杨贵妃的笑。
       需要科普一下的是,如果以现在的气候条件来看,生长在海南、广东一带的荔枝如果以快马运输的形式,从南方运到遥远的西安(唐代的长安),恐怕也得十天半月吧。就是以现在的保鲜技术,十天半月之后,再好的荔枝也变味了。更何况在1千多年前的唐代,自然是不可能的了。那么,杨贵妃吃的荔枝是从哪儿弄来的呢?据专家考证,唐代的气候比现在要温暖不少,史书记载,在唐代,现在的汉中地区一带荔枝就可以成熟。那么,我们至少可以肯定,杨贵妃完全能吃到产自汉中的荔枝。用快马接力运送,汉中产的荔枝可以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运到长安,当汗流浃背、风尘赴赴的荔枝快马飞驰而来的时刻,“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杨贵妃笑便由然而生。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唐·白居易《长恨歌》)写的也是杨贵妃的笑。杨贵妃是名门之后,她的祖上杨汪曾经担任隋朝的官职。最早的时候她是寿王的妃子,当时因为皇帝玄宗在宫中没有了自己中意的人,有人向皇帝禀报说杨妃的相貌出众,天生丽质,应该充任嫔妃。于是玄宗就把她召入了宫中,杨贵妃能歌善舞,还精通音律,有智谋,善于揣摩他人的心意。皇帝非常喜欢她,对待她的规格如同皇后一样。后来皇帝封她为贵妃,将她的家里人都封了大官。据《唐诗故事》载,一次唐明皇李隆基举行宴会,邀请了曾经是杨贵妃前任男友的寿王参加,在宴会上,寿王看到貌美如花的杨贵妃在那里翩翩起舞,自然无心饮酒,于就有了李商隐写的《龙池》诗:“龙池赐酒敞云屏,羯鼓声高众乐停。夜半宴归宫漏永,薛王沉醉寿王醒。”当然,唐明皇对杨贵妃的宠爱远不止此,“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唐·白居易《长恨歌》),如此看来,让杨贵妃吃到新鲜的荔枝,让贵妃娘娘开心才是头等大事;同样,杨贵妃喜欢吃的荔枝自然也是果中珍品,应该倍加珍惜才是。
       省博荔枝园,不仅有“妃子笑”可以品尝,而且还有贵妃娘娘在园里仪态万方、殷殷待客,四面八方,前后左右,观众云集,蔚为大观,省博荔枝园之大名岂不传遍四方,扬名海外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