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宣教之窗 正文
猜谜做灯诵童谣,这儿的元宵真热闹! 发布时间:2019-02-22 03:37 | 浏览次数:

从年初一到十五,来博物馆参观的观众是一浪接着一浪!每逢佳节到博物馆逛一逛正在成为一种时尚。

近日“博物馆里闹元宵”成为了热门话题,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都在为如何与观众一起度过这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做准备。

这不,海南省博物馆于元宵节当天开展了名为“元宵佳节,华灯万点看莲孩”——元宵民俗体验活动,旨在通过诵童谣、猜灯谜、做花灯等活动形式,营造祥和、大众化的节日气氛,唤醒人们对传统节日的情怀,活动当天有近1000名参观参与到活动中来。

活动第一个环节为莲孩诵读童谣,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小朋友们手持花灯,用郎朗稚音诵读着与元宵节相关的诗歌及童谣。

(莲孩诵读童谣)

花灯,又名“彩灯”或“灯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随后进入的是巧手做花灯环节,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开始制作花灯。

(莲孩制作花灯)

      “过元宵,猜灯谜”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攀丹书院中挂着上百个红灯笼,灯笼底下附带着灯谜,知晓答案者可到兑奖处核对答案,答对即可领取各式精美礼品。

   (观众猜灯谜)

(观众们在排队领取奖品)

      此次活动以深厚的民俗文化为基调,让观众在闹元宵的同时,唤醒人们对正月十五“初元节”的记忆,恢复古老传统习俗,感受正月十五的乐趣,让观众在博物馆度过一个真正有意义的传统元宵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