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宣教之窗 正文
走进“思源”校园巡展活动——临高站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8-06-13 03:51 |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5--8日,由海南省博物馆讲解员组成的巡展小分队来到临高县第一思源实验学校、第二思源实验学校,通过讲解、知识问答、南海丝路大冒险游戏等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探寻神秘的古沉船——“华光礁I号”的前世今生,并掌握了海洋文化知识,极大激发了学生们对海南博物馆及海洋文化的兴趣,校园里热闹非凡。

海洋知识巡展

     本次活动中讲解员们把两个展览做成展板形式带到临高思源学校进行展示:“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和“我爱这蓝色的国土——海洋知识科普巡展”。对海洋知识的有关讲解,让同学们对海洋文化有了初步的认知,并激发对这片蓝色国土的热爱和保护意识,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学习着知识。

海洋知识问答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掌握海洋文化知识,讲解员们组织了知识问答。根据展板内容向同学们抛出了问题,同学们的参与度和回答问题的准确度都让人出乎意料。活动结束后,思源二小五年级三班的班主任张老师说:“博物馆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极大激发了学生对海洋知识的兴趣,这种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是学生喜欢的,也是我们想看到的,希望博物馆以后能够多多举办这种走进校园的活动”。

“南海丝路大冒险”主题社教活动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为“南海丝路大冒险”活动,该环节也将全场的气氛带到了高潮。“南海丝路大冒险”游戏选取了宋元时期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其中一条航线,模拟沉没于西沙群岛华光礁的一艘古沉船——“华光礁I号”的航行路线,设置了“折船承重”、“海洋生物你比我猜”、“友谊的小船”等多种闯关游戏,让学生在了解海洋知识的同时,亲身“体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艰难历程。

     经过海洋知识的学习和紧张刺激的两场活动,同学们都掌握了许多海洋知识,并赛出了冠军小队,讲解员小姐姐们为获胜队伍颁发了奖品。同时巡展小分队也代表海南省博物馆给学校赠送书籍和运动用品,让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也有课外书看、有运动器材玩耍。

      通过4天的活动,同学们收获了很多,希望同学在参加了这次海洋知识巡展进校园活动之后,能对海南省博物馆和海洋文化有更深的了解,树立起保护中国的蓝色国土,保护海洋的意识。少年强则国强,海洋强国从每一个学生做起!

学校师生与巡展小分队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