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宣教之窗 正文
“遇见·青花”系列社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31 05:19 | 浏览次数: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一曲《青花瓷》将中国传统的青花瓷之美跃然眼前。海南省博物馆依托11月5日正式开幕的《青出于蓝 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展》,推出“遇见·青花”系列共3项活动:“青花瓷中有故事”讲座、“青出于蓝”少儿社教活动、“瓷工坊”制瓷体验活动。


活动一:“青花瓷中有故事”讲座

青花瓷的美,有灵魂,蓝白之间流露出的素、雅、静,美的惊艳;青花瓷的历史源远流长,水墨的浓淡晕染间,花草围绕、龙飞凤舞、佳人相依;青花瓷中的故事,不说话,也能沉醉其中。有一种中国风的美,就叫青花瓷!

为满足成年观众的审美和文化需求,展览当天,我馆将举办“青花瓷中有故事”讲座,特邀请上海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克伦、上海科技馆副馆长缪文靖、海南省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李钊三位专家老师,带您走进青花瓷的世界!

讲座时间:11月5日 下午14:30

活动地点:海南省博物馆多功能厅

咨询电话:0898—65238891


活动二:“青出于蓝”少儿社教活动

一、纸上青花

在结合展览举办的“纸上青花”活动中,根据展厅内的“青花瓷与伊斯兰文化”、“青花瓷的复合装饰”和“青花瓷的集大成时期”三个部分,首先邀请参与者通过探索任务找出不同时期青花纹饰的特点,然后动手参与在热缩片上画出自己的“青花瓷”。


二、笔下生花

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晾干的素坯上描绘图案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入窑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笔下生花”社教活动是运用现代技术,用陶瓷笔直接在已上釉的白色瓷盘上绘画,用微波炉烘烤后不掉色,可正常使用。快来报名参加并制作青花瓷盘吧!


三、矿物绘花

中国传统的绘画颜料分植物和矿物两类,青花瓷绘画所使用到的颜料就是矿石的一种。天然的植物、矿物颜料具有不易褪色、色彩鲜艳等特点。“矿物绘花”活动中,参与者在了解古代各种矿物和植物颜料的同时,自己动手粉碎、研磨、筛选、调和颜料,并用这些矿物颜料体验绘画过程。


四、玩转青花DIY

青花瓷以其突出的风格和艺术特色,享誉世界、经久不衰。如今,人们的生活中还处处充满着青花瓷的元素。“玩转青花DIY”活动让参与者在了解青花瓷纹饰、颜色及历史背景后,通过自己的喜好、想象勾勒出一件件精美的青花纹饰工艺品。此部分将推出“创意青花瓷盘”“布艺背包”“妈妈的青花围裙”“青花饰品”等4场不同的主题活动。


活动对象:中小学生

活动地点:艺术馆瓷工坊

活动人数:20人/期(同一主题活动每人仅限报名一次)

活动时长9:30—11:00

报名方式:0898—65238891(周二至周日9::00—17:00)

时间安排:

十一月

十二月


活动三:“瓷工坊”制瓷体验活动

多姿多彩的陶瓷器是古代人民劳动和智慧的结晶,作为古代重要的外销货物之一,随着海上丝绸之路,传到了遥远的非洲地区。为了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古代制瓷工艺,公共服务部特地在艺术馆大厅内设置陶工坊,邀请观众在展览开幕后的每周末来体验古代瓷器制作过程。体验环节设四个部分:捏泥、泥条盘筑、贴片、拉坯,观众可任选一部分进行体验。(每位观众体验限时15分钟)

活动对象:4岁以上观众

活动地点:艺术馆瓷工坊

活动时间:11月11日—12月24日每周六、周日   上午11:00—12:00


青花瓷,在岁月中走过唐宋的诗风词韵;在风尘里,携来元明的底蕴高雅;在款款深情中,带着天青色的烟雨,打湿记忆的年轮。沿着江南的风情,伴着如诗的月色,海南省博物馆希冀与你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