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宣教之窗 正文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滋润人生——省博物馆暑期古代少儿班29日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17-07-31 05:30 | 浏览次数:

“何谓五伦?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何谓九族?高、曾、祖、考、己身、子、孙......”7月29日上午,海南省博物馆艺术馆一楼中厅,传来稚子的朗朗诵读声。二十二名学生整齐有序地盘坐在蒲团上,着汉服、持书本,饶有兴致地朗读着古代儿童启蒙读物《幼学琼林》中“祖孙父子”这一选段。这是海南省博物馆暑期古代少儿班开课第一天的场景。学堂里,学生们聚精会神听老师授课。学堂外,家长们翘首以待。

 

读《增广》会说话,读《琼林》走天下


在开讲前,授课老师对国学进行了简单介绍,紧接着,还向在座学生传授拜师礼。与此同时,课堂还穿插了“朱砂开智”这一环节,授课老师手持蘸着朱砂的毛笔,在学生眉心处点上一个像“痣”一样的红点,“痣”与“智”谐音,意为开启智慧,勉励学生在日后学习中目明心亮、一点就通。




一拜师道尊崇立人立德,二拜传学授业教化解惑,三拜感念师恩天地为鉴

正衣冠,点朱砂,明事理,懂感恩


在授课过程中,为增加课堂乐趣,在中场休息时间还穿插了解九连环这一古代儿童娱乐活动。学生在学习中获得知识,在娱乐活动中磨练意志,可谓寓教于乐,相得益彰。
 

纵妙手、能解九连环


据了解,此次暑期古代少儿班系列活动以“不羡神仙羡少年”为主题,活动为期近一个月,共安排了17个课时的书法、国画、古筝、黎锦、太极拳等体验课。趣味盎然的课程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孩子对学习的浓厚兴趣,与此同时使孩子智力得以开发,眼界得以开阔,有利于培养良好的品格。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饱含着华夏先哲们的无穷智慧,记载了炎黄子孙的辉煌业绩,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遗产。弘扬传统文化、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