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志愿者之家 正文
海南省博物馆志愿者一行前往火山口登高徒步迎新年 发布时间:2020-01-08 03:58 | 浏览次数:

       登高徒步迎新年。1229日,海南省博物馆志愿者团队走进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与石山镇美社村,深入了解火山文化、“村人”文化,体验琼北民风民俗,感受百年火山古村。

 

海口火山口公园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面积108平方公里,其拥有的海口火山群是世界罕见的第四纪火山群,距今约1万年,火山锥多达40座,岩溶隧道30多条,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城市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其中马鞍岭火山口海拔222.8米,为琼北最高峰。登高途中火山口景区讲解员为志愿者们科普火山知识,解密火山文化。

  

随后,志愿者一行来到美社村。美社村建村始于宋朝,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生态良好,景色优美,民风淳朴,是颇具特色的火山村寨。村内遍植热带珍贵林木,尤以“国宝花梨”最富盛名,是闻名遐迩的“花梨村”。此外,村内还完整保存着曾经抗击日寇的碉堡“福兴楼”和村民围炉取暖的“暖心庐舍”,缓缓诉说这个村庄的历史和故事。

  

海南并非文化沙漠,它的文化藏在深山里,藏在密林里,藏在一座座氤氲岁月风云的火山民居里,藏在相伴“村人”千年的语言里。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挖掘海南独特的“村人”文化,火山文化,更好地保护、继承和弘扬海南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海南人民的文化自信心,是大家身为博物馆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