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志愿者之家 正文
“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走近大仍村 发布时间:2019-04-04 09:20 | 浏览次数:


     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大仍村是海南省旅文厅定点帮扶村,海南省博物馆在扶贫工作中,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实精准扶贫的内涵。329日上午海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穿过颠簸的山路到大仍村,开展“走近历史 拓春送福”文化活动,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解读历史

海博志愿者通过展板的形式为当地村民讲解海南历史,包括海南岛的几处重要文物遗址、重点文物以及影响海南发展的历史人物。由于当地村子地处偏僻的山区以及村民的生活水平有限,他们很少有机会走出村子,走出县城,到海南省博物馆参观游览,这次的文化扶贫活动也让当地的村民足不出户便对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海南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特别是展板内容中有存在于他们身边的古文化遗址,引起了极大的兴趣和共鸣。昌江信冲洞和皇帝洞出土的距今60-40万年前的哺乳动物化石、昌江钱铁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出土的距今2万年前的砍砸器都对研究海南历史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左右。

展板内容吸引了很多村民驻足观看

村民们在认真聆听讲解员对展板内容的介绍


拓春送福

    拓印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了解完海南历史的发展后,村民们纷纷踊跃参与了拓印活动。此次拓印的内容为海南省博物馆一级文物“朱庐执刲”银印印文、海瑞的书法“寿”字以及充满吉祥如意的“福”字,在志愿者示范拓印流程和引导下,村民们都对拓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活动现场十分热闹


这次活动虽然很快结束了,但相信省博文化志愿者们的到来给当地村民带来的除了热闹的活动还有对海南、对家乡的全新认识。在扶贫攻坚中,需要充分发挥文化化人的作用,增强文化自信,让脱贫致富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从心灵深处唤醒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志愿者与黎族纹面的阿婆合影

志愿者与大仍村村委会领导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