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志愿者之家 正文
活动回顾 | 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走进海甸街道新安社区 发布时间:2019-02-24 10:17 | 浏览次数:

      2月23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牵头,海南省博物馆公共服务部与海南省博物馆志愿者共同策划的系列活动——《“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 走近历史 拓春送福》,来到了海口市海甸街道新安社区,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知来处 明去处”——海南历史知多少

       有人说了解历史是为了能够“知来处,明去处”,本次活动的第一部分便是由志愿者讲解海南岛从形成伊始到民国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遗址、文物及历史人物。

屏气凝神认真听讲

“知识点”都记下来,真正的活到老学到老。

       讲解的内容包含了:海南省博物馆“方外封疆——海南历史陈列”中的三亚落笔洞遗址、陵水石贡贝丘遗址、朱庐执刲印、汉代北流型铜鼓、青铜绹纹环形器、海瑞、丘濬等。对于社区居民来说,有很多人还未来得及走进博物馆,或者没有详细的去了解过自己生活的城市的历史,而这次活动正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的机会走近历史、了解历史。

图文并茂的展板

边听边看边学习

为了增加本次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度,博物馆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准备了丰富的礼品。在听完讲解之后,参加知识问答,回答正确便可以获得精美的礼品一份。

 

拓春送福——在动手中感知历史

       此次活动的第二部分便是“拓春送福”,在动手过程中感知历史。拓印,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古人拓碑帖,而我们拓“《五指山诗》”、“朱庐执刲”,拓“寿”字。

《五指山诗》——丘濬

“朱庐执刲”银印印面

海瑞的书法“寿”字

       《五指山诗》是海南四大才子丘濬六岁时写的一首七言律诗,诗中描绘了五指山的险峻秀丽。

       朱庐执刲印则是海南岛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枚官印,是西汉晚期统治者颁发给朱庐县官员的官印。

       海瑞的书法“寿”字,此字由“生、母、七、十”四字组合而成,倒过来则是个“寿”字,这是他送给母亲七十岁大寿的礼物。


写在最后

       一场活动,虽然时间有限、内容容量有限,但是我们至少在这些居民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博物馆感兴趣的种子、一颗对历史感兴趣的种子。当这些种子生根发芽,他们便会走进博物馆,走进历史,甚至会成为历史的传递者,去影响更多的人。


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留影

       最后,非常感谢海甸街道新安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如有意向的社区或学校,请联系0898-6522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