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最新展览 正文
展览预告 | 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 发布时间:2020-08-14 09:17 | 浏览次数:

碧海黄沙,虽浩瀚无垠,

却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向外传播与追求文明的脚步,

历经千百年的沧海桑田,

反而承载起民族复兴的梦想。

奋斗成就梦想,

也开拓出走向世界的

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

构筑了中国与世界融汇交流的平台。


展览时间:

2020年8月15日-2020年10月15日

展览地点: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莫高窟广场对面)


        8月15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敦煌研究院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的“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将在敦煌莫高窟拉开展出序幕。 

       展览共分为“礁起礁没”“帆起南溟”“千年守候”“舸楫齐扬”四个板块内容,共展出重要出水文物及展品240余件(套)它综合性地展现了南海海洋文明,全方位展示了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向公众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


一、礁起礁没

       南海,古称“涨海”,地势极而海水深,地理位置重要、海底地质结构独特,岛、洲、沙、礁广布,海中自然生物、矿产等资源富饶。海南省是中国最小的陆地省,又是最大的海洋省。南海诸岛中的西、中、南沙群岛属海南省管辖,它们是中国最南的海疆,犹如散落在南海上的珍珠

民国时期东海更路簿


二、帆起南溟

       远在秦汉时期,环南海地区沿海先民已经航行于南海之上,他们穿越南海诸岛,进行渔业生产和商贸活动。自汉唐至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活动逐渐发生变化。陆上丝绸之路贸易因中亚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而受阻,海上丝路活动因航海技术的提升,逐渐活跃起来。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出口商品陶瓷的比重日渐增加进口商品中,香料的比重在提升因而有学者也将海上丝绸之路称为“陶瓷之路”“香料之路”。这条连结东西的海上贸易之路,途经南亚各国,跨越印度洋,直抵西亚及波斯湾,最远可达非洲东海岸,串联起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广阔海域。

唐代-元代伊斯兰教徒珊瑚石墓碑


三、千年守候

       帆影绰绰,航路归处。南海海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为重要的航段,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丰富的水下沉船遗址遗物再现了东方航路云帆高悬的海外贸易文化交流历史盛景,是东方先民认识海洋、征服海洋漫长的历史缩影。南海海域重要的沉船考古发现和丰富的出水文物,见证了丝路繁华。华光礁位于南海海域西沙群岛中,“华光礁I”沉船遗迹和遗物是中国南宋时期海外贸易的重要史迹。同时,“华光礁I号”的科学水下考古发掘是中国水下考古从近海走向远海的里程碑。

南宋青白釉弦纹瓷执壶



四、舸楫齐扬

       丝路帆远、丝路艰险。多少祖先带着英雄梦想折戟南溟,浩荡帆影仍千年不绝。于南海海域地理情况复杂,分布众多暗礁带,涨潮若隐、退潮若现;再加上气候复杂,天气变幻莫测,极易造成船只搁浅或触礁沉没。南海海域重要的沉船考古发现和丰富的出水文物,见证着历史上兴旺发达的中西海上贸易盛景、也见证了我们祖先九死一生的冒险精神、更见证了着沧桑海疆的变迁,为在南海海域木帆船时代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明代花卉纹折沿铜盘及铜器座


       南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拥有丰富的水下文化遗存;莫高窟地处古丝绸之路的战略要点,不仅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也是宗教、文化和贸易的交汇处。海南省博物馆在丝绸之路要塞咽喉敦煌举办“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旨在让观众突破两个丝绸之路的时空局限,在陆上丝绸之路的最关键节点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同时,更期望“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这种丝路精神更深远地影响今天的追梦人,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