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最新展览 正文
听说海博这辆满载南海文物的车要千里赴敦煌? 发布时间:2020-08-10 09:01 | 浏览次数: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是敦煌;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是敦煌;

“万里敦煌道,三春雪未晴。”还是敦煌。

不论你在多少首边塞诗中遇见敦煌,

它依旧让人魂牵梦绕,如梦般盛大。

如果说敦煌何处让你的情愫肆意滋长,

恐唯有莫高窟!

在风雨千年中,

听丝路驼铃由近及远,

目睹汉唐车马喧嚣,

沙尘滚滚,

一年又一年,

直致千年经久不散。


乘风破浪向敦煌

        202083日,一辆文物运输车静静地停在海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库房忙碌,检查、清点、拍照、记录、装箱。“嘿,师傅,这车装的是咱们馆的南海水下文物运去敦煌吗?”“是的,到莫高窟!”

  海路到黄沙,岂止千里!原来这等候了千年的相遇,是两条古丝路的交融。

  经过沟通和接洽,海南省博物馆与敦煌研究院达成2020年展览交流合作协议,815日,由海南省博物馆策划的“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将率先在陆上丝绸之路的要塞咽喉敦煌拉开展出序幕,全面展示南海丰富的水下文化遗产和沿海地区人民的风土人情,让观众直观了解两条古代丝绸之路的异同、了解不同地域的丝路文化。

展览海报

走,一起赴古丝路的约

  茫茫大海,浩瀚无边,曾阻隔了多少脚步,舸楫巨舶又承载了多少人渴望走向远洋的梦想。沿海先民,漂洋过海,远涉惊涛,开创了享誉世界的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共同构筑了中国与世界交流与对话的平台。然而,大海的舞台有辉煌,就有多少辛酸与苦难,多少艘满载货物的商船在大海波涛中淹没。千百年来这些沉没于中国南海水下的历朝历代残舶断楫,默默地承载着海洋先民未了的航海心路,倾诉着海洋文明悠长的历史篇章。

  2011年,海南省博物馆在开馆三周年之际,依托西沙群岛华光礁礁盘上打捞出水的一艘宋代沉船,策划原创展览“大海的方向——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这是光礁I号出水后,海南省博物馆首次向公众展示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和水下考古工作。展览在荣获“第十届(2011-201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后,6年的时间里面,先后在北京、河南、四川、新疆、吉林、黑龙江、日本等地博物馆展出。

  2020年,我们重新再出发,从敦煌开始。在大漠孤烟中,融入一抹湛蓝。

展览折页


何处是敦煌?

  敦煌,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汉武帝将河西地区归入汉朝版图之后,列四郡,据两关。敦煌(郡)从此走上辉煌的历史篇章。如今这个被沙漠、戈壁、雪山围绕的城市,以独特的地理、厚重的文化继续书写辉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玉门关、阳关、雅丹魔鬼城虽遥远陌生却耳熟能详的名字!世界上只有一个敦煌,一个莫高窟,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天地间的曲线浑然天成,明暗光影、远近沙山和天空。

 


敦煌美景


还没看够?

去不了敦煌?

关注海南省博物馆官方微博

8月15日 (周六) 11:00

“穿越时空 对话丝路——南海出水文物走进莫高窟”

跟着我们的直播镜头,

带你云游莫高窟,

体验两条古丝路的千年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