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最新展览 正文
展讯 | “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 发布时间:2020-05-01 11:24 | 浏览次数:

 

展览名称:“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

展出时间:4月30日——11月30日

展览地点:海南省博物馆5号展厅

 

         七十年前,中国雷州半岛和海南岛之间的琼州海峡上曾发生过一场波澜壮阔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部队以木帆船为主,配以部分机帆船作为航渡工具,从雷州半岛出发,强渡琼州海峡,成功突破国民党军海、陆、空力量组成的“立体防御”体系,取得了大规模渡海作战的成功经验,开创了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胜利的先例,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历史,是人类记忆的年轮,连接着昨天与今天,定义着过去和现在;英烈,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犹如不灭的火炬,照耀着民族复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为了牢记历史、缅怀英烈,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海南省档案馆、海南省军区军史馆、海南省图书馆、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海口市博物馆、儋州市博物馆、白沙黎族自治县民族博物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族博物馆、临高角解放海南纪念馆协办的“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于4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展览在筹备期间,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其中,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肖莺子部长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苻彩香,都多次亲自过问,并做具体指导。





展厅实景

展览地点位于海南省博物馆一期历史馆二楼5号厅,展期从2020年4月30日持续到2020年11月30日。展览共分五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宜将剩勇追穷寇”,第二部分为“万马千军北部湾”,第三部分为“千帆竞渡海南岛”,第四部分为“摧枯拉朽歼顽敌”,第五部分为“为有牺牲多壮志”。展览共展出重要文物及展品120余件,历史照片100余幅,档案10余件。


解放海南岛纪念章


张玉华将军海南岛战役工作笔记


六〇炮弹

七十年前,渡海作战部队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上用木船打败军舰的英勇奇迹;七十年后的今天,让我们以革命精神为引领,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谱写辉煌壮丽的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