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最新展览 正文
展览解读 | 国之典藏 天容海色 发布时间:2019-11-23 03:18 | 浏览次数: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                

                   ——苏东坡《六月二十日夜渡海》


      元符三年(1100年)六月二十日晚苏东坡渡江北上,回首对岸朦胧琼州写下这么一句诗句,描写海天一色之景。   11月23日,“天容海色——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在海南省博物馆5号展厅开展。共展出中国当代美术巨匠共53幅(件)作品,包含国画19幅、油画13幅、版画8幅、年画1幅、漆画1幅、雕塑11件,囊括了齐白石、钱松嵒、傅抱石、关山月、潘天寿、吴冠中、李硕卿、刘海粟、徐悲鸿、林风眠、李可染、丰子恺、吴为山等在内的50位大师


       习近平总书记说:“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这些经典铸造了历史的辉煌,闪耀着时代的光芒。感谢中国美术馆倾其馆藏,为海南观众汇集巨匠!感谢这些画坛巨匠,让经典走进海博。


■ 展览亮点纷呈


齐白石喊你来赴这场美展“盛宴”!

画坛巨匠零距离接触名画

360°无死角观看展览学海生涯中课本的插图才名满京城,

就南来琼州都出自中国美术馆的馆藏之宝

更有多件海南元素画作,首次亮相琼岛


■ 小时候课本上的图居然是他画的

《南昌起义》· 黎冰鸿

        还记得小时候课本里这幅再现八一南昌起义的插画吗?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登上历史舞台。而这一瞬间,也被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油画家——黎冰鸿,留在了我们每个人都读过的历史课本中。早年从李铁夫学油画,后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47年到苏北解放区,随军征战。早年作品多为战地写生、宣传画等,后多作油画。作品传达出来的积极乐观精神更是深深地感染了观看的人。

黎冰鸿 南昌起义  77cm×100.5cm 1959


《奔马》· 徐悲鸿

      “你看《奔马图》中,那气势雄壮、四蹄生风的骏马,奔腾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显示出一股巨大的力量……”还记得这篇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课文《徐悲鸿画马》吗?写的是徐悲鸿刻苦学习画马,获得成功的故事。正因为这篇课文,我们从小就知道了中国有一位举世闻名的画家叫徐悲鸿。本次展览中就展出了一幅徐悲鸿在1944年创作的《奔马》图。

徐悲鸿 奔马  105cm×60.8cm 1944


《艰苦岁月》· 潘鹤

      “吹笛子的是一位老红军。他坐在石头上,赤着脚,身上的衣服很破了……一位十来岁的小红军偎依在他的身旁,右手托着下巴,侧着耳朵倾听。……”这篇曾经影响了好几代人的小学课文《在艰苦的岁月里》,也许你已记不清,但是当你再见这件雕塑作品时,肯定已不再陌生。展览中这件我国当代著名雕塑家潘鹤的作品,堪称中国雕塑史上的划时代之作。

潘鹤 艰苦岁月  34cm×46.6cm×345.6cm 1957



■ 网友钦点巨匠


1、缥缈孤鸿影,最是林风眠 | 《泊舟》 · 林风眠 1941

林风眠 泊舟  40cm×56cm  1941

       林风眠这辈子,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之一。风光过、落魄过,所有的荣光与苦难皆因画。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仍是那颗对待艺术的赤子之心。有人独爱这个性鲜明的“风眠体”,苦味、悲凉、寂寥、孤独且美。年少时一身孤勇,年老时一身如霜,看过繁花似锦,也见过时过境迁。展览中将展出一幅林风眠1941年所绘《泊舟》,人们都说风眠、风眠、听风成眠。开幕式后,请君来细细品味其作,感受一代巨匠跌宕起伏的人生。


2、引领中国画作的风向标 | 《桃实图》 · 齐白石 1948

齐白石 桃实图  105cm×34.7cm   1948

       半个世纪以来,上至美术史学界专家,下至普通百姓,论及齐白石对近现代中国绘画的贡献,他的艺术成就都是公认的。他是集诗、书、画、印四绝于一身且闻名中外的巨匠。尤其是绘画,更是中国近代画史的高峰。此次展览中便展出一幅齐白石1948年创作的《桃实图》。通常所见齐白石画桃,以晚年为多,桃子或画于篮中,或画于树上。多采用“红花墨叶”的画法,先以没骨大写意法直接用洋红泼写硕大桃实,跃然纸上,艳而不俗,惹人喜爱。渗以少许柠檬黄,再以花青、赭墨写出叶子和枝干,后用浓墨勾勒叶筋,设色浓重艳丽。


3、不负丹青不负山河 | 《绿色长城》 · 关山月 1974

 关山月 绿色长城  144.5cm×251cm   1974

      关山月,1912年生于广东阳江,岭南画派的著名画家。他的作品《绿色长城》,是新山水画的范本。明朗的阳光下,南国海岸一片郁郁葱葱,海水卷起一层层浪花。沿岸是绿色的防护林,高耸的木麻黄被风吹动成一道道波浪,与海浪互相呼应。再现了家乡的变化——在“绿化祖国”的号召下,曾经的风沙地如今植满了木麻黄树。


4、我的壁纸你的画 | 《江南春》 · 吴冠中 1980

吴冠中 江南春  45cm×61cm   1980
       江南有多美?“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的三首《忆江南》,道尽了对江南的缱绻留恋。千百年来,江南都是文人墨客的心头好。生于斯,长于斯的吴冠中喜绘江南,在他的笔下,无论江南变换出哪种姿态,都令人惊艳。此作正是中国传统水墨的神韵和西方现代表现手法相结合的经典之作。“在冬天之末,春天之始,手捧一片新绿,眼前的黑瓦白墙,也似乎生动了几分。……草长莺飞的季节,如果春天欢喜,这一片姹紫嫣红会有多么美丽?”跟着吴冠中的笔触一起走进江南,看看江南初春的新绿、薄薄的雾霭、小村的黑瓦白墙......静静体会江南独特的韵味。


■ 零距离观赏

展厅实景

      一直以来博物馆展览形式均以远距离观看展柜内文物为主,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观赏性。本次展览将书画艺术直接挂在墙上,让观者可以多角度零距离的欣赏艺术的唯美。

       首先,精湛的装裱工艺让“裸展”成为可能。书画的收藏保护,受多种环境因素的影响。最基本的就是温度和湿度。最佳温度在20℃左右,可上下浮动2℃;湿度在45℃左右,上下浮动5℃。潮湿和干燥都会引起纸纤维发生变化。此次展出的画作均采用卡纸装框,前有亚克力镜面隔绝触摸、灰尘等环境污染,后有防潮措施。虽重不易携带,但好的装裱不仅能给作品带来保护作用,而且还能增加视觉上的美感。其次,巨幅画作较多,裸展效果较佳。个艺术家的心中,都住着一个自由洒脱的心灵,所以他们时常肆意地挥毫泼墨。此次展览中,超过2米的巨幅画作就有十多幅!超过了一般展柜所容纳的极限。如展览中著名画家李硕卿的代表作,被誉为“中国画的新生”的《移山填谷》,装裱后的高度超过3米;女艺术家王睿创作的《南海建设交响曲》,装裱后的长度在4米左右,重达数百斤!再次,增强艺术观赏性。传统展览中使用到的玻璃展柜,本身具有反光的特性,减少了参观者在观看过程中的观赏性。“裸展”满足了观众对巨匠画作的喜爱和观看角度。最后,安全防范加强。为了此次“裸展”,海南省博物馆将在展出期间全面加强安全保卫力量,并采取限时限流等措施,多重确保文物安全。

     

■ 参观须知

1. 请遵守参观秩序,服从展厅工作人员现场引导;

2. 初中及以下小朋友需成年监护人陪同参观;

3. 请勿将饮料、食品等带入本展厅;

4. 本展厅内禁止使用闪光灯摄影,摄像;

5. 本展厅已安装红外防触摸报警系统,人体靠近警戒线将触发警铃,观看展品时,请站在一米警戒线线以外。如损毁作品,将按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请为你喜爱的巨匠静静驻足、

细细观赏其作

欢迎来到他们构造的艺术世界里

畅快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