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最新展览 正文
金陵香遇 | “观香——海南沉香文化展”即将在南京博物院展出 发布时间:2019-08-08 03:21 | 浏览次数:

    唐代诗人杜牧《江南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香是一个个信徒的故事;明代佚名画家作品《千秋绝艳》中,香是女性人文素养的故事;清代女诗人席佩兰《天真阁集》中“绿衣捧砚催题卷,红袖添香伴读书。”,香是书生和貌美女子的故事;清代作家曹雪芹《红楼梦》中“香篆销金鼎,脂冰腻玉盆”,香是大观园笙歌的故事。

    静观不语,袅袅升起的轻烟似是人生。林清玄《沉水香》中“一个人内心如果有了沉香,便能不畏惧浮世。”

    氤氲华章,让古今千百年来所有的情怀共通一脉,跨越时间之轴线、地理之维度。光阴荏苒,香料遇香具,琼崖遇金陵,便胜却人间无数!


立秋后,金陵有一场琼崖香遇

展览名称:“观香——海南沉香文化展”

主办单位:海南省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

展览地点:南京博物院艺术馆大观厅

展出时间:8月10日-10月10日

    中国香文化的发展伴随历史,悠悠千年。既是“奉神明,达蠲洁”作为沟通人神、敬奉先祖的媒介,又是百姓用作袪秽致洁、美化居室的良方,也是生活怡情、燕居交友的表达。宋人爱香,爱它的人文气息、爱它的灵性,不仅奠定了“沉、檀、龙、麝”四大高级香料体系,也使得海南沉香在这时期大放异彩,“琼脂天香”遂为美谈。

    展览集合海南省博物馆馆藏极品沉香及文物81件套,南京博物院馆藏历朝历代香具等文物51件。


未观其展,先闻其香


琼脂天香

    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为天然优质沉香的结成提供了优渥条件,其地出香多而香韵丰美蕴藉、幽远清和,古有“君香”之名,尤其得到宋人的青睐。“笑梅香”、“蓬莱香”、“鹧鸪斑”等水沉精品正是文人纷纷吟咏的沉香品类,海南黎母山甲天下的“崖香”、“琼脂”于两宋时期广为流传。一幅《琼黎风俗图》将黎人采香的场景表现得生动细致。

香事文脉

宋铜鎏金香押

♦用于压实压平香灰和压实篆模内的香料粉。

唐铜鎏金荷花行炉

♦铜制鎏金,形似一支长茎荷花,斗部阔下圆,外壁饰荷瓣纹浮刻,基座同饰荷花纹,长茎作柄,另饰狭长卷起叶片。

    物变风移,用香在变、香料在变、香器也在变。历代香事中,均以树脂类的沉香、檀香,膏脂类的龙涎、麝香,和芬芳馥郁的花瓜类香为主要香材。汉代的“博山炉”及之后各类香薰的出现;魏晋时期,江南香事频繁,南京博物院展厅中陈列的六朝拼砌砖画,展现了当时实用香器的大致样貌;至两宋,由贵胄阶层渗入社会各界,市井巷陌人人用香;明清两代则对香料、香具的审美更加精致。

闻香皆喜


寿字香篆香具

♦ 香篆起源于宋。将香粉用模具压印成固定字型或花样,这种方式称之为"香篆"。压印香印的模子称之为"香篆模"。

中国的香事凝聚古老的东方智慧,崇尚自然、亲近自然。宋人在尽情享受沉香的同时将沉香独特的气韵拈出,烟云缭绕已成往日佳话。如今,海南沉香携千百年来木之韵味,姗姗而来,赏雅用香器镂刻之美、品极品沉香气之精华,在香的妙趣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先观香,后品香,余香与归


1、聚海博沉香极品

据丁谓《天香传》中所描述的崖香十二状,是白木香树在自然状态下,受自然因素的影响而结出的沉香状态,包括:鸡骨香、小斗笠、青桂、顶盖、包头、倒架、吊口、树心格、虫漏、蚁漏、马蹄香、黄熟香。展览中展出全部种类标本。

崖香十二状 / 海南省博物馆藏


2、沉香之最奇楠香

作为沉香中的一种,奇楠又称伽南香,古名琼脂。其质地黑润柔软,且有黏韧性,油脂含量高,香气甘甜、浓郁、典雅,产量较普通沉香稀有难得,实为极品香木中的极品,由沉香升华质变而成。


3、集南博馆藏香具精品

香具是使用香品时所必备的器皿用具。除了常见的香炉之外,还有香斗、薰球、香插、香盘、香盒、 香囊等。造型丰富的香具,既是为了便于使用不同类型的香品,同时精巧的制作工艺也使香具本身极具观赏性。展览中便集合了南京博物院历朝历代的多件香具精品。

明铜鸭出香

动物状香炉也称“出香”,源于汉代,盛行于唐宋,历代诗词中多次出现的“香鸭”一词即为此类。

          西汉鎏金铜熏炉

熏炉流行于西汉,是实用香料由草木类走向树脂类、香文化由“品香气”衍生为与“观香形”并存的重要器具。

该器体形如豆,通体鎏金。多为女性贵族使用。

元青釉牡丹纹奁式炉

4、沉香雅集穿插展中


    “香道”一词最早出现于宋代,品香更是融入了宋代文人情怀——品质、精致、情志。由海南省博物馆特邀香艺师、海南沉香文化代表性非遗传承人胡乔匀,在展览期间为南京观众带去沉香香道活态展演,内容包括:沉香水品鉴、线香品鉴、香道演绎、篆香体验等。


4、香文创带回家

除了展览外,由文创中心带到南京的礼物也给大家备齐。除品种多样的沉香特色文创外,还有极具艺术性的海南黄花梨摆件。


沉香最动人的部分,是它的“沉”,

有沉静内敛的品质;

也在它的“香”,一旦成就,永不散失。

沉香不只是木头吧!

也是一种启示,启示我们在浮动的、浮华的人世中,

也要在内在保持着深沉的、永远不变的芳香。

                     ——林清玄


八月十日,

我们在金陵相遇,

共赏一场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