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最新展览 正文
情溢海色——中国山水画五长卷展 发布时间:2019-07-18 03:26 | 浏览次数:

展览时间:2019717日——721

展览地点:海南省博物馆历史馆1号展厅

指导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主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国画院

承办单位:海南省博物馆、广州二合一艺术馆

协办单位:中国太平洋海洋画派学会、文化参考报艺术周刊、020艺术观察、

昌化江书画院、海南花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广东省海南联谊会

 

前言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回报家乡海南的养育之恩,2019717日,著名国画家邓子敬《情溢海色——中国山水画五长卷展》在海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

        画展作品共5幅长卷,长卷高近2米,总长超过120米,是由高约2米,宽约1.3米的94幅作品组合而成。这五幅长卷展示了邓子敬近年来在中国画领域对艺术的体会和对绘画艺术锲而不舍的追求,同时也表达了老画家对祖国山河的深情热爱、对家乡海南的深沉眷恋、对祖国建设的激情赞美。

作者简介

著名国画家邓子敬出生于海南海口,1964年高中毕业后赴当时落后的黎苗地区深入生活,在保亭县走过了十四个年头。1978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研究生,是改革开放后的首批研究生。为广东省文史研究馆艺术专家,广东画院专业画家。

80年代初主攻中国山水画,痴迷画海。历经数十年,呕心沥血创作的五幅中国画长卷《雄关镇海图》、《雨林亘古枕海图》、《山海雍和图》、《南疆岛石图》、《一览百川向海图》,从大视角、大结构、大气势进行全景式的宏大叙事方式,让人置身于一片海色溢怀的景色中,甚为壮观。

       《雄关镇海图》的创作过程历时近十年,高古秀润、雄强浊拙。纵180厘米,横1136厘米,上朔千年海上丝绸之路,下察气势磅礴的万里海疆。全图突显一种“动”态,那道山脊上的一抹金色长城就是画眼,“身所盘桓,目所绸缪”,使主题醒目了然;《雨林亘古枕海图》格调古朴,宁静高渺。全图纵180厘米,横2898厘米。画家用一个“枕”字将相依守望的海南热带雨林和南海环扣在一起,追求“静”的大意境,恪守人与自然的和谐,为地球环境保护鼓与呼;《山海雍和图》寓意深远,气势宏大。全图纵180厘米,横2016厘米,它是画家的理性思考。这幅长卷立境任心,立象尽意,“闹”是长卷的点睛之处,寓百家争鸣。大明境象的山海雍和,彼此静心倾听,有容乃大,是千古不易的中国智慧......

作品欣赏


雄关镇海图


南疆岛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