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最新展览 正文
“一带一路”艺术行——海南·列宾美院写生创作交流活动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9-05-11 09:21 | 浏览次数: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海南省美术家协会
海南合思众美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协办单位:海南大学  琼台师范学院
时间:2019年5月11日-5月25日
地点:海南省博物馆1号展厅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为传承两国悠久的友谊与推进中俄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与会作,对外展现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新风貌,宣“魅力海南”的国际形象,进一步促进海南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受省委宣传部请,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师生一行十人首次来到我省各地进行写生创作交流活动。

 

       列宾美术学院是俄罗斯历史悠久、体系完善的美术院校,也是饮誉海内外的世界著名四大美院之一。自1757年建院至今,继承与发展了欧洲文艺复兴以来的优秀艺术传统与体系,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杰出艺术家,为世界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长期以来,列宾美术学院十分重视与中国在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为我国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艺术专业人才。

 

       该活动由列宾美院油画系主任教授亚历山大·瓦连京诺维奇·楚文,教务处主任教授比凯托夫·康斯坦丁·阿纳托利耶维奇所带领的师生与海南的艺术家一起在文昌、琼海、万宁、保亭、三亚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写生活动。其不但是海南美术界的大盛事,给海南画家提供了一次与世界顶级美术学院学习交流的良机,也为海南艺坛扩大艺术视野,融汇多种艺术观念、风格,以及在当下全球文化多元化的语境下如何走向国际化与彰显中国文化精神提供了一次极为重要的契机。

 

        这次由海南省委宣传部和海南省文联主办、海南省美协承办《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一带一路”艺术行一一海南·列宾美院写生创作作品交流展》共展出作品77幅,包含了此次两地画家的写生作品及部分海南油画家的作品。从这些饱含激情、生意盎然却又风格迥异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中俄两国画家从不同的文化角度对海南的自然、人文景观作出不同的阐述与解读。如果说从题材内容方面,俄罗斯画家喜欢通过原始、野性的自然景物去传递对热带地域自然、人文景观的礼赞与讴歌,海南的画家则钟情于通过人与自然的和谐互动与内在联系去揭示生活中所蕴含的美好情愫;在形式方面,虽然均为具象绘画,俄罗斯的画家善于在继承精深博大的艺术传统基础上强调形式语言向度与维度的拓展,注重现当代艺术形态、元素的吸纳及个性符号的展现,而海南的画家则侧重于曼妙光色的直觉感悟,中国艺术精神的弘扬与重塑以及绘画语言中笔法的韵致与表意性。这些同质异构的作品都不约而同地传递着一种共同的愿望对美与和平的渴恋与向往。

       相信广大观众能从这些洋溢着“温度与美感”的作品中感受到中俄画家心眼中海南“天簌之美”的多样性与独特性。这种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对话与感悟方式不仅为海南人民提供了一次缤纷多彩的艺术盛宴,也为今后海南美术界的创作观念、艺术语言的拓展提供新的视角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