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览 最新展览 正文
展览预告 | 感恩第二故乡——周文彰海南诗书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9-04-03 09:39 | 浏览次数:


指导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海南省博物馆

海南省书法家协会

展览时间: 2019年4月7-17日

展览地点:海南省博物馆一楼1号展厅



前言


月是海南明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我馆特推出系列庆祝展。《感恩第二故乡——周文彰海南诗书作品展》便是其中之一。   

         周文彰,江苏宝应人氏,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周文彰先生曾于1989年5月由南京大学哲学系调入海南省人民政府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历任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海南日报社党委书记及社长、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在海南工作整整20年,对海南怀有特别深厚的感情,视海南为第二故乡。调离海南后, 周文彰先生情系琼州,不断以诗歌抒情海南,并以书法于2019年辑成《感恩第二故乡——周文彰海南诗书作品集》(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    

        现在呈现给观众的,就是这个集子的部分诗词书法原稿与专为展览而重新书法之诗词作品,分为序篇、海南名城篇、海南名胜篇、海南英雄篇、海南文化与文明篇、海南情缘篇。    

       海南需要人才,更需要深爱海南的人才。此亦本展之初衷!        



周文彰



周文彰,1988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中国书协理事。现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博土生导师、中央国家机关书协副主席。

发表了大量论文、文章和访谈,出版了20多部专著和译著,其中,《为民务实清廉——做官做事做人60讲》《好人不一定是好官好官必须是好人》《周文彰讲稿》深受欢迎。




作 品 欣 赏



欣闻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有感

 

再响春雷碧浪腾,梅开二度瑞香增。
投资开放容颜变,贸易自由人气升。
胆略逢缘圆国梦,智谋遇險破冰棱。
海风迭起无宁日,磐石方能镇永恒。
 




在椰城给远方朋友拜年


一声爆竹日开光,阴冷无踪暖气扬。

翠里藏朱春意涌,更思亲友冻他乡。



 

最后一圈


环行椰树紫檀边,始自高台壬午年。
幸运为邻开拓者,弄潮往事慰心田。 



亚龙湾晨景 


矮草风吹嫩,高枝椰坠弯。

蔚蓝洋面上,轮驻不回还。



东山岭 


碑林岩岭上,一步一诗骚。

四季人潮涌,名山不在高。



红色琼海


万泉河口锦花繁,遍地迷人不待言。

娘子军连铭史册,博鳌渔镇论乾坤。

文明生态村成片,玉带沙滩水聚源。

且看漂流皮艇上,湿衫裹体笑声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