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省博物馆喜获“第六届海南省文明单位” 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2-24 11:15 | 浏览次数:


在2月5日举行的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中,省博物馆喜获“第六届海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省博物馆以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全馆职工共同努力,不畏困难,团结协作,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较好地发挥了省博物馆作为海南历史文化窗口单位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始终坚持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4ae0c7512fcfb50960e9f0b2344c6b2_副本.jpg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保障

党支部书记、馆长陈江切实负起精神文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做好工作,班子其他成员明确分管的任务,对分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负起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成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精神文明单位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

 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我馆引导广大职工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深化拓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扎实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引导、文明餐桌和文明传播四项行动,大兴文明礼仪、读书学习、勤俭节约之风,推动社会正风正气的形成。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领风尚、凝聚共识,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认识。

 三、积极组织各类展览和宣教活动,宣扬海南历史文化

1、“灯下故人——一个德国人与海南岛的故事”进行首次展出及赴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巡展

2、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3、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动”起来,我馆正式公开发布原创自主IP品牌和形象代言人——“南溟子”

4、成功举办“七月流火 相遇初夏——首届南溟动漫节”活动

5、巡展“海南沉香文化展”在南京博物院顺利开幕

6、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活动,实现常态化夜间开放

四、不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省博物馆共接待各类观众94万余人,其中零散成年观众约占53%,未成年观众约占35%,团体观众约占11%,外籍观众约占1%。完成讲解场次816余场,其中各级领导、专家同行及外事活动等重要接待 74余场。4月完成大规模学生研学团队到馆参观的引导接待工作。2019年共开展15项社教活动,70余场次,参与观众2.3万余人。特别是流动博物馆走进“思源”校园巡展活动,走过了海南岛大片土地,走进了思源学校孩子们的心中,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没有来到省博,就可以了解到丰富的海南历史人文知识,起到了博物馆“第二课堂”的效果。2019年,省博物馆志愿者人数达270人,在馆内多个服务岗位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并参与社教活动和巡展活动,累计服务时间超过8550小时。


849a5e1e15d575de8538172c7b3d6aa_副本.jpg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省博物馆将继续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体现海南特色、展现海南风貌、彰显中国精神,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推动省博物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在高质量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