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省博物馆讲解大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30 19:50 |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展现我省文博一线讲解员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推选出一批优秀的博物馆讲解员和出色的红色故事讲解作品,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指导下,由海南省文物局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文博学会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南省博物馆讲解大赛”于3月22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多功能厅举行。



本次比赛由全省各地推选的12名优秀讲解员参加比赛,邀请到文博领域的资深专家担任评委,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通过线上评选的方式,评选出5名优秀讲解员代表海南省参加全国大赛。



选手们结合大赛主题,通过结合珍贵文物、历史视频等方式,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以不同角度讲述了海南的革命精神和传统文化。讲解员们深入挖掘英烈感人事迹,在红色历史中精心采撷精华,在时代传播中让红色精神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以此激励和引导新一代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意志。专家评审们通过现场观看比赛视频,可以感受讲解员选手展现出了海南儿女讲好海南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唱响红色主旋律的精神风貌。



经过激烈角逐,专家评审团就讲解内容、视频内容、讲解声音的正确处理、讲解中的态势语言,精神面貌以及时间控制等方面评分,根据最终分数从高到低排序最终评审出5名优秀作品。海南省博物馆讲解员李天棋《致敬逆行者》荣获第一名,海南省博物馆秋颖《英雄的家书》、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孙梦圆《华光再现——华光礁I号复原船》并列第二名,中共琼崖一大旧址讲解员林燕霏《信仰之光》获第三名,海南省博物馆讲解员陈儿慧《砥砺“钳”行》获第四名。获奖选手将有机会代表海南省参加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半决赛和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