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 今日在青岛市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31 16:43 |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上午,来自海南省博物馆的“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开幕仪式在青岛市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由海南省博物馆、青岛市博物馆联合主办,于2021年3月31日—6月6日在青岛市博物馆东区一楼展出,共展出展品211件/套。海南省文物局、海南省博物馆、江苏江海博物馆及青岛文旅局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上,两地领导分别致辞,共同表达了对此次展览的期待。同时希望青岛与海南两地,在文化产业方面不断加深沟通与交流,分享文化资源,谋求共同发展。开幕式嘉宾通过倾倒两地海水的方式,使“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八个大字徐徐升起,正式拉开展览序幕。






此次展览共分为礁起礁没、帆起南溟、千年守候、舸楫齐扬四个部分,分别对南海海域地理地貌特征、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形成、宋代“华光礁I号”沉船、南海历代出水文物进行介绍,通过对南海出水文物的展示,科普南海自然生态,普及水下考古知识。令观众在站在海丝东海航线的重要节点青岛,得以遥望南海航线的辉煌,了解南海涨海祖先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畅通所做出的贡献。同时,通过展览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传递给观众。



青岛是海上丝绸之路东海航线节点城市,同样见证着海上丝路的形成与发展。在展览尾声的“番外篇”中,还特别策划了追溯青岛与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渊源,细数青岛周边海域水下考古文化遗产的展示内容,深挖海上丝路的历史文化资源与价值,助力青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城市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