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活动回顾:端午节传统民俗体验 发布时间:2021-06-11 15:14 | 浏览次数: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等,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一起来回顾2021年海博端午节的热闹景象吧!



兰汤净手

沐兰汤,即端午日洗的草药水,在海南俗称为洗龙水,是最具有地方特色的端午节习俗。社教老师为此专门采摘新鲜的艾叶、菖蒲、鸡屎藤等五种野生草药,这些草药均具有清热、消炎、解毒、祛风的作用。


雄黄画额

端午节当天,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可驱避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王”字)以镇邪。因雄黄有毒,故此环节用儿童亲肤绘画颜料代替。


凤仙绘指

在民间,端午有捣凤仙花叶染红指甲习俗,凤仙花俗称指甲花。在定安、琼中等部分市县,端午节会把指甲花叶捣碎放在指甲上,再用叶子包住,用包粽子的麻绳绑好。当天到馆的观众还可以动手体验用石臼捣烂指甲花叶的过程。


彩绳系腕

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将五色彩绳系在臂上,可以驱除瘟病、避邪止恶。这是当天最火爆的活动,活动现场不仅准备了经典的端午配色,还有时尚的渐变色,观众朋友纷至沓来,不停讯问五色彩绳的意义和学习编织手法,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成果分享


专程赶来体验传统民俗的宝贝们

在为期三天的系列活动中,海博志愿者放弃了自己的假期休假,与工作人员忙碌在活动现场,以实际行动支援一线观众服务工作,对此,海博人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在此敬祝端午安康,明年再约!

                       

图片摄影:海口日报苏弼坤

     莫少银、姜杰

文字编辑:莫少银

                                           校对审核:郑秋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