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展览 ∣ 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纵队文物史料展 发布时间:2021-06-30 15:16 | 浏览次数:

630日上午,“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纵队文物史料展”开幕式在省博物馆举办。



1927年椰子寨枪声打响,到1950年海南全岛解放,有一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身在天涯心向党,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二十三年孤岛奋战,二十三年艰苦卓绝,红色的名字谱写了光辉的历史,滚烫的鲜血铸就了英勇的丰碑,时光回溯,让我们在“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纵队文物史料展”中,看革命先烈书写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壮丽史诗。



海南岛是全国开展武装斗争较早的地区之一,海南岛的革命斗争能够长期坚持,并配合野战军渡海作战,取得胜利的原因,一是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二是有冯白驹为首的琼崖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核心;三是有三百万各族人民以及广大海外华侨的热情支持;四是有一支由共产党领导的、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打不垮、压不倒、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人民军队——琼崖纵队。



这支军队百折不挠,英勇奋战,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为海南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坚持孤岛奋战,艰苦卓绝,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从1927年椰子寨枪声打响,到1950年海南岛解放,书写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壮丽史诗!



本次展览从琼崖党组织的建立、琼崖讨逆革命军、琼崖工农革命军、琼崖工农红军、琼崖抗日独立队、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琼崖抗日独立纵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八个历史阶段,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展览的形式,全方位、多平台地呈现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的英雄史诗。


红色娘子军军帽



第一部分 琼崖党组织的建立

19217-19277月)

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也给琼崖人民带来新的曙光。中共中央派遣共产党员和先进知识分子来琼崖,和琼崖先进分子一起,开展革命活动,宣传革命思想,培养革命骨干。先后成立琼崖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共琼崖特别支部和各市县党支部。19266月,中国共产党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竹林村邱宅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

第二部分  琼崖讨逆革命军

19277-192711月)

19276月“宝墩会议”后,在恢复发展党的各级组织的同时,各县相继组建了革命武装。在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各县革命武装被改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1927923日,由杨善集、王文明、陈永芹直接指挥的椰子寨战斗揭开了琼崖武装总暴动的序幕,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人民军队的诞生。

第三部分 琼崖工农革命军

192711-19282月)

土地革命在琼崖地区逐步开展,武装斗争革命思想在全岛迅速传播,学生、工人等团体纷纷投入到革命活动中。革命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中共琼崖特委整编琼崖讨逆革命军,建立“琼崖工农革命军”,攻克陵水县,成立陵水县苏维埃政府。琼崖出现了土地革命的第一次高潮。

第四部分  琼崖工农红军

19282-193812月)

陵水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全岛部分县区苏维埃革命政权相继建立。随着琼崖土地革命迅速发展,中共琼崖特委深入开展军事斗争,将“琼崖工农革命军”改编为“琼崖工农红军”,不断发展革命队伍,蓄积革命力量。

第五部分  琼崖抗日独立队

193812-19393月)

193777日,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在新形势下,193812月,中共琼崖特委对琼崖工农红军进行“云龙改编”,成立琼崖抗日独立队。19392月,日军侵琼,中共琼崖特委领导革命武装力量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建立抗日根据地,灵活运用游击战术,粉碎日军的“蚕食”和“扫荡”。

第六部分  琼崖抗日独立总队

19393-1944年秋)

琼崖抗日形势进入新局面,琼崖人民从独立队身上看到了琼崖抗日的希望,参军热情高涨。19393月,为适应抗日形势发展,中共琼崖特委深入开展武装斗争,在琼崖抗日独立队的基础上扩充兵力,加强军政建设,扩编为琼崖抗日独立总队,成为琼崖抗日斗争的中流砥柱。

第七部分  琼崖抗日独立纵队

1944年秋-194710月)

1944年秋,日军的“蚕食”和“扫荡”逐渐被粉碎,琼崖抗日独立总队力量不断壮大。中共琼崖特委根据党中央指示,将这支不断壮大的抗日队伍进行改编扩充,为琼崖纵队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八部分 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

194710-19507月)

抗日战争胜利后琼崖内战全面爆发。根据中央军委指示,琼崖独立纵队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琼崖纵队粉碎了国民党的军事进攻,创建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发动三大攻势,赢取战斗主动权;最后全力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部队,全面解放海南岛。


本次展览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海南省委员会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中共海南省委老干部局、海南省史志馆、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管理处、海口市博物馆、儋州市博物馆、琼海市博物馆、定安县博物馆、屯昌县博物馆、白沙黎族自治县民族博物馆协办。

展览名称: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纵队文物史料展

展览时间:2021630-2022228

展览地点:海南省博物馆一期特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