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丹青翰墨,名家荟萃!“江海毓秀——江苏省江海博物馆藏精品书画展”受市民热捧 发布时间:2021-10-09 16:19 | 浏览次数:


兼容并蓄,海纳百川、个性鲜明,雅俗共赏、画会兴起,切磋成风,这些都是明清至民国时期“海上画派”的独特魅力

9月28日,“江海毓秀——江苏省江海博物馆藏精品书画展”在海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以“古代画史最后一个高峰——海上画派”为线索,在“海上之风”“金石之家”“庙堂之高”“江湖之远”四个展区内,展出了山水大轴、图屏扇面、书联书轴等60余件套明清及近代书画精品,既有蒲华、任伯年、吴昌硕、王个簃等海派名家众星竞曜,又有何绍基、杨岘、吴大澂等金石大家奇作云集;既有状元翁同龢、陆润庠、张建勋,探花潘祖荫及末代科举四甲等士大夫传作浓墨重彩,又有恽寿平、改琦等乡野遗贤之作绚丽多姿。

展品中,不乏首次从库房“走”到展厅,向公众展出的珍稀文物,让市民和省内外游客近距离观赏蒲华的豪劲、任伯年的清丽、吴昌硕的浑朴,品味底蕴深厚、艺脉醇正、兼融并蓄与勇于创新的海派书画艺术特色,徜徉在栩栩丹青和浓浓翰墨之中,融汇成一道墨香雅韵的文化风景。


名作撷英集萃 展品亮点纷呈

受海南省博物馆邀请,江海博物馆藏品文研部部长梁东雷化身“讲解员”,对策展理念、展品艺术意蕴、海上画派文脉历史进行详细解读。

“这次书画展是首次到琼展出,所以全馆上下特别重视,从2000余件藏品中精挑细选出60余件观众喜闻乐见,能看得懂并记得住的书画精品,并组织四名馆员耗费两个多月,对所选文物及作者生平等背景材料整理润色,保证将展品以最好的状态呈现给海南观众。”梁东雷说。

得益于主办单位联袂精心布展和优良的展区条件本次展览“明星展品”颇多

“海派”四杰蒲华的《松壑鸣泉图轴》取远山近松,流泉飞涧,有奇崛之气。远处山体浩浩莽莽,近处松树巨石,一间亭舍隐于丛树之中,水墨酣畅漓淋,写尽胸中丘壑。

蒲华善用湿笔,对水墨运用到了极致,冲破了晚清画坛摹古保守的藩篱,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绘画语言,对后世山水画发展有直接的推动作用,如近代国画大师黄宾虹以水泼墨法、以墨泼水法便受其启发。

     

“海派”四杰任伯年是花鸟山水的全才,《猫图扇面》布局简淡清雅,猫态灵动活脱,似呼之欲出,水晕墨章,融运自然。《人物图扇面》勾勒精细,笔法形简意足,意趣野逸。两幅扇面用色清丽,用笔爽劲,均为馆藏二级文物。

胡公寿《花卉图屏》花卉作梅花、松树、竹与荷花,天骨开张,笔势纵横,笔触水墨淋漓,意境清幽雅秀,古趣盎然。

谢庸《拓古鼎花卉图屏》绘有文房清供图,取海棠之出世姿,腊梅之傲霜骨,取绣球、水仙、食物、簋盘盒等吉祥寓意,尽显古代文人墨客的生活雅兴。

此画屏造法独特,一是全形拓,此种技法初始于清末,消失于民国,近五十年来几乎失传,堪称古代的“三维照片”;二是通景四条屏,中间没有隔断,要两张画拼起来,才形成一个完整的盘子,十分新奇有趣。

《末代科举四甲刘春霖、朱汝珍、商衍鎏、张启后行书屏》是封建王朝最后一次殿试中前四名合作的四条屏,是见证绵延一千多年的科举考试制度划上句号的特殊文物。

两江总督端方《藏宋刻东坡真像拓片轴》,是一方宋代残石的拓片,残石上有苏东坡画像,端方的朋友斐漪在拓片题上黄庭坚诗词。此拓片画像精细,可清晰看到苏东坡面容丰腴,胡须齐整,头戴宋帽,对海南研究苏东坡文化提供了书画史料。

“这件藏品是我们特意挑选的,因为苏东坡曾谪居海南,讲学时道,教化日兴,海南人民对东坡先生很有感情,而这张真像拓片非常直观地还原了苏东坡的容貌,这对海南人民来说是件很有意义的礼物。”梁东雷表示。


陆润庠《七言行书联》的亮点在于所用纸张是宫廷用纸,多为皇帝赏赐大臣所用,其上海水云纹、花卉、动物等纹路皆为手绘。

彭玉麐《墨梅画轴》为大幅巨幛,尺寸罕见,画中梅树莽莽苍苍,上不见结顶,下不见根底,主干铁骨傲然,枯眼斑斑,梅枝身姿虬曲,无所畏惧。整幅画古拙苍劲、蔚为大观,与文人墨客的梅花相去甚远,颇具个人特色。

彭玉麐官至水师提督、兵部尚书,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并称大清“中兴四大名臣”,军事之暇,绘画作诗,以画梅名世。

恽寿平《秋园艳草图扇面》画苍石花草的秋日即景,设色有层次变化,采用没骨画法,很少勾勒,而以淡淡水墨着色渲染,色调清丽冷艳,用笔潇洒秀逸,天趣盎然,营造出一派冷澹空潆的韵味。

作为“清六家”,恽寿平舍山水而学花竹、禽虫,以徐崇嗣为宗,将没骨画法推向了极致。

王个簃《花卉画屏》绘有花卉、芭蕉、墨竹等色泽斑斓的花卉,赋色鲜丽,重彩晕染,采用大写意画法,用草书的笔法把竹子、芭蕉叶“写”出来,不见竹竿,只凭叶片神形跃然纸上,用笔随心施技,纵笔挥淋,游刃从容,不假矫饰,全图绚丽与水墨融为一体,写意与色彩和谐统一,用书法将写意画写到炉火纯青。

此外,本次展览的文人雅趣也颇有亮点,任伯年的《猫图扇面》以猫配蝴蝶,取猫蝶“耄耋”之意、长寿之福,费丹旭《仕女图扇面》画梅妻鹤子,赞雅士高洁,还有充满生活意趣的文人信札、鸿雁传书,行文肆意,落笔无章,处处可见涂改墨团,彰显出古代文人与亲朋好友往来书信只讲究情传意达,而不落窠臼,为展览增添了几分耳目一新的趣味。


讲好中国故事 助力文旅融合

展览现场,不少市民游客慕名而来,或是好友相约,或是举家而至,共赴一场跨越时空的书画艺术之约,穿梭在如织的人流里,不时能听到观众的赞美之声。

“我自己爱好绘画,时常在家挥毫泼墨,看到省博新展预告,我早早就预约了,开幕那天就来过,国庆再来是想带孩子一起感受书画的魅力。”市民杨女士说。

“作为一个博物馆迷,我不是在博物馆参展打卡,就是在去博物馆的路上。这次来海南旅游,有幸观赏到艺术水平如此高的书画展览,真是不虚此行。”省外游客张先生说。

本次展览让省内外群众触摸到了海派书画和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历史文脉,在博物馆里读懂中国书画的过去和承载的中国古代文明故事,是海南省博物馆积极“引进来、走出去”的生动写照,是加强省际馆间合作交流,践行为大众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职责,传递艺术情怀和精神文明的有力作为。

下一步,海南省博物馆将加快培育、积极引进一批博物馆领域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文旅融合品牌,深入挖掘海南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海南故事”,加强省际、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海南文化走出去,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兼具时代特征和海南特色的文博文旅事业繁荣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