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喜报!海南省博物馆提名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11-09 22:07 |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拟表彰对象的公示》,拟对全国旅游和文化系统232个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海南省博物馆位列其中。

图片

1109497198.jpg

近年来,海南省博物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家战略,保护传承弘扬海南民族文化,深度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重塑民族文化旅游亮点,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崇高事业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作出了有力贡献。


民族团结进步基地教育功能充分发挥

海南省博物馆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文物,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功能充分显现。

图片

馆校共建,拓展教育范围。海南省博物馆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省内多个高校的教学实践基地为使博物馆教育成为青少年校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活动点和课堂,海南省博物馆发挥博物馆教育基地和社会教育功能。2012年至2013年间,海南省博物馆配合原创展览“大海的方向——华光礁Ⅰ号沉船特展”精心策划“我是小小航海家”亲子家庭社教活动,并针对展览内容创编了少儿科普读物《海马哩哩妹南海奇游记之“华光礁号”奇遇》,活动入选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示范案例,面向全国博物馆推广宣传。


图片

强化推介,丰富宣传方式。通过 “请进来”“走出去”,推出一系列原创精品展览到全国各地巡展。同时,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制作展览、图片展、民族政策民族知识展板等进社区、进学校等,让更多的人分享民族团结进步的成果。


南海文博创新团队智库作用持续突显

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首批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名单中,海南省博物馆“南海文博创新团队”被认定为首批海南省“双百”候选人才团队。 


精兵强将,队伍齐整。海南省博物馆“南海文博创新团队”由馆长陈江、副馆长王辉山,业务部门何国俊、王明忠、李钊、林晖、刘凡、包春磊、高文杰、王翠娥等核心成员组成,均为高级职称专家,覆盖文博专业各个领域,团队成员在陈列展览、文物考古、文物保护、民族民俗研究等文博专业领域深钻细研,展现出“高精尖”的学术科研水平。

图片

实干力行,发光发热。在“南海文博创新团队”引领带动下,海南省博物馆荣获国家一级博物馆等多项荣誉,同时荣获两次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海南省博物馆二期陈列展览”入选“博苑掇英——全国博物馆陈列艺术成果交流展(2009—2019年)”,“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荣获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团队还承担了海南省内所有的考古发掘、调查、勘探项目,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多个国内文博机构展开合作,深入挖掘海南地域文化。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入选2015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意气风发为自贸港文旅融合添风采

2021年,海南省博物馆除高质量完成本馆各项接待任务和业务工作外,还积极参与海南解放公园的展陈改造、运营管理工作。

图片

改造升级,展馆“活”起来。2008年11月15日海南省博物馆一期建成开馆,2013年省博二期作为海南省“十二五”规划的重大文化项目之一开建,2008年11月15日一期建成并开馆。2018年2月8日二期全面开馆。值海南省博物馆二期扩建之际,省博巧以“南溟奇甸”为题,以赋之篇章内容为纲,编创出“南溟奇甸”展陈体系,依次对海南的奇特地理、独特资源、神奇文史、奇风异俗和海洋文明展开陈列,既整体展示了海南宝岛的历史风采及其独特文化,又化展陈为文化旅游攻略,充分呈现了海南宝岛的地理特征、自然资源、历史人文和民族风情,为自贸港文化旅游窗口的建设再添一抹亮色。


图片

文旅融合,景区“火”起来。通过多媒体技术和实景缩微多种高科技手段,海南解放公园“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全景式再现了解放军解放海南岛的英雄史迹,以动态、交互、沉浸、体验式等“活化”表现方式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观众纷纷反映:“内容也丰富了,还有反映历史的画展作品,增加了专业解说员,整个参馆的体验提升了。”通过海南省博物馆一段时间的运营和管理,海南解放公园导游解说更加专业,游客参观管理更加完善,公园划分更加合理,现已升级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海南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是集红色教育、缅怀先烈、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纪念性公园。


实干铸就崭新业绩

荣誉激励奋勇前行

提名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既是对海南省博物馆近年来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动力和鞭策,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有力的干劲,积极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书写海南文博文旅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