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志愿者之家 正文
海博“传承之声”入选!国家文旅部公示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2021-11-24 11:23 | 浏览次数: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示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拟入选名单,海南省博物馆“传承之声”海南历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项目提名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传承之声”——海南历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通过建立“一站”“两团”“多点”的文化传播方式开展对外文化服务工作,目前已开展40余场主题活动,注册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总时超9000小时。

“一站”汇集志愿力量 释放文化传播活力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以社会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为骨干,建立200人的博物馆文化传播工作站,开展对外文化志愿服务,并积极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海口市社会文明大行动,不断拓展文化志愿服务的广度。

传承之声”项目走进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

筑牢管理基石,凝聚骨干力量。面对群众多元需求,海南省博物馆通过制定科学的志愿者组织管理制度,累积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助力“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文化传播工作站,组建一支以富有经验、素质过硬的社会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为骨干的志愿队伍,实现人才、管理、内容的专、精、特,并常态化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文化志愿服务增色新时代社会文明。“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海口市社会文明大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平台,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为深入推进自贸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赋能添力。

“两团”宣讲形式多样 历史文物活起来

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成立历史文化宣讲团和社会教育活动团,依托博物馆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展览资源,开展文化志愿宣讲活动,并举办如拓印、制作黄花黎摆件等民俗活动,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充分感受海南传统文化的魅力。

昌江县七叉镇大仍村的村民们在观看展板

历史文化宣讲团,传承海南历史文化。为让更多人了解海南的传统文化,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历史文化宣讲活动,配合图文并茂的活动展板为在场群众进行讲解,深入基层,走进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昌江县七叉镇大仍村、定安县、琼中县、澄迈县等市县思源学校,为少有机会到海南省博物馆参观游览的观众对自己所生活的海南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社会教育活动团创新宣讲形式,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为提高宣讲效果,在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采取有奖问答、现场互动等方式,建立社会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和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生动的感知体验和深度的交流互动,也让历史文化知识更好地走进群众的生活,走进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心中。

“多点”延伸服务网络 精心打造“流动博物馆”

制定文化传播行动计划,规划向乡镇、社区、中小学等机构的网点服务路线图……如今,“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地域覆盖海南全岛,涵盖乡镇、社区及大中小学,受益对象数量超过1万人次。

“传承之声”志愿项目走进海口市第十中学

科学组织让文化服务精准对接。志愿服务活动极易出现存在项目供给和群众需求不对等的情况,因此“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面向乡镇、社区及学校等广泛收集汇总需求清单,打造“点对点”精准高效服务,坚持靶向对接群众供需,为群众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

助力文化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目前,“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已走进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口十中、海南各地思源实验学校、海甸岛新安社区等各大高校、中小学、社区与乡镇达40余次,群体广泛,设计各年龄层次,并将不断放大辐射圈,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逐步消除公共文化服务盲区。

如今,“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已经成为向社会大众宣传与展示海南省博物馆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未来,“传承之声”志愿服务项目仍将持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保护传承海南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文博力量,让传承之声传遍琼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