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创 文创活动 正文
复古、创意齐出招!“海博馆”亮相2021年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12-14 16:03 | 浏览次数:


图片1.png

作为2021年(第二十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主体活动之一,2021年(第六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简称“休博会”)于2021年12月9日至12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外及海南各市县设置了特色鲜明的展馆,今年,“海南省博物馆”展馆以其现代感十足的设计和独特的非遗特色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参观。

展馆布置再升级

复古韵味与现代设计融合

 

今年,“海博”馆以黎锦为主题进行再升级,将设计、建筑、色彩、非遗等元素相结合,以创意融合古今。展馆设计提取了博物馆建筑主入口的样式,空间结构通透明了,营造出层次鲜明、错落的视觉效果,让观众仿佛身临海博,为参观提供了良好体验。展馆搭配主打文创产品“黎锦”,以黎锦常用植物染料颜色中的红、蓝等作为主题色,通过明暗间色形成色彩对比强烈的艺术效果,外墙特别悬挂黎锦纹饰图画,加之童趣天真、道骨仙风的南溟子为展馆增色,在众多展馆中展现了别样的时尚与韵味。



图片2.png





图片3.png



展馆区域划分“批处理”“散处理”搭配,空间布局与观众最佳参观视角结合,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将展品与产品整合分类、分散摆放,展区好看又好逛。观众不仅能通过近距离观赏黄花梨木雕等展品,感受海南浓郁的特色文化气息,还能自行挑选别具灵感、匠心的文创产品,把“海南文化记忆”带回家。



传统文化也“吸睛”

海博特色文创扮靓休博会


为加大文化创意对文旅融合发展的赋能作用,在本届休博会中,“海博”馆充分利用自身文化优势,向市民游客着重推介了数十款由我馆自主研发打造的文创产品。黄花梨木雕纹理精致美丽,沉香制品香气柔和浓郁,黎锦纹饰的杯垫、帆布包等更显民族风情……一件件精美而有创意的文创产品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更绽放了海南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或拿起手机拍照,或现场直接购买。




图片4.png

 

文创产品不仅是传承非遗技艺的载体,还承载着文化交流功能。近年来,我馆秉承有颜、有趣、有用的理念,打造设计了一批有特色、有新意的文创产品,以创新的技术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再加工,传承、发扬海南传统文化,力求用文创产品讲好“自贸港故事”,让海南传统文化被更多人了解、喜爱,让海南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