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海南省博物馆举行“琼式家具”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21-12-23 08:42 | 浏览次数:

一套琼式家具

凝聚着一个家族

数代人的记忆与情感

 

1.jpg


      
为传承海南传统文化,维系中华民族精神,让祖辈留下来的文化历史遗产得到最好的见证,李氏家族将其收藏的102件(套)藏品无偿捐赠给海南省博物馆。12月22日,捐赠的32件琼式家具的捐赠仪式在海南省博物馆攀丹书院举行。


李氏家族捐赠给我馆的该批藏品,时代从清代中后期延续至今,跨越了200多年的历史。琼式家具的材质有泰国花梨、柚木、坡垒等,包含柚木雕福寿八卦饰板、柚木镂空花鸟纹矮脚吊线门、泰国花梨镂空宝瓶纹双人架子床等多种式样,工艺精湛,图案雅致。


2.jpg

                                              

                                    王辉山副馆长致辞


   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对李氏后人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这批家具具有海南民国期间的一个琼式家具的一个典型特征,地方特色十分显著,品相极好,成堂成套。这些家具不仅代表着李氏家族的一段辉煌的历史记忆,同时也承载着海南传统文化,为研究海南清代以来琼式家具的发展变迁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实物见证。

 

3.jpg

                                                            

                                      李岩发言

   

李氏后人李岩在发言中表示,先辈留给我们遗产是宝贵的,文物放在个人的手里,发挥的作用和价值是有限的,它们不止属于个人,更属于人民、属于国家,博物馆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宿。


4.jpg

     

仪式上,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辉山代表海南省博物馆接受捐赠,并向李岩等李氏家族后人颁发捐赠证书。


李氏家族捐赠的珍贵收藏品,不仅丰富了海南省博物馆的馆藏,也为海南地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重要实物见证。海南省博物馆将妥善保存并开展深入研究,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地域历史文化作出积极努力,为海南历史文物的保护和文化遗产的传承贡献力量。

6.jpg

 

8.jpg

 

“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并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一直以来,我馆不仅致力于收藏、研究、保护、传播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进程中的丰厚物质遗存之外,还着重关注海南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积极征集承载城市文化记忆的近代遗存与当代实物。开馆13年来,我馆共接受社会捐赠约4200件藏品,通过对捐赠藏品进行系统的保护和管理,研究和利用,充分发挥其历史和艺术价值,丰富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


欢迎更多社会团体和个人投身到文物保护行列中,为推动海南文化事业和各项建设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