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春节回顾|博物馆里过大年 虎虎生威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2-02-08 09:56 | 浏览次数:


爆竹声声辞旧岁,福虎生威迎新春。春节期间,海南省博物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参观人数,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线上,首次以腾讯会议形式尝试线上社教活动、云课程陆续在官网、官方微博陆续上线、“虎年·乐说海博”系列春节短视频在官网、官微、官方微博上线。线下,寻“虎”送礼、非遗项目活态演绎、沉香雅集香道演绎等受到入馆观众欢迎,吸引了大批观众参与。据统计,春节期间接待参观人数4万人次,其中海南解放公园(临高角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接待参观人数1.5万人次。


新春展览丰富多彩 市民参观选择多多

春节期间为满足观众参观需求,展厅正常开放,除了有三大基本陈列、两个专题陈列和非遗“四个一”外,还有两大临时展览“长乐未央——大唐长安文物展”和“2022(首届)海南自贸港国际美术展”,与大家共度新春佳节。


首次开启“云”上社教课堂

2022年春节期间,海博首次开启“云”上社教课堂,采用网络平台适应当前的社会交流新形态。在本次活动中采取了“线上教学+线下制作”两者结合的方式。活动材料包领取时间为四天,观众可根据个人时间安排,前来海博领取,此举按照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关于做好文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实文博单位常态化防控措施,即“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实行“分时分流”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



(正月初三春节海南民俗活动直播现场图片)


微信图片_20220208100039.jpg

(正月初四唐代妆容与服饰的视频截图)




(通过线上教学后观众分享完成作品)

 

 

文创年味浓 细品味无穷

以香为媒,以琴为介,让观众穿梭回千百年前的中国。沉香馆内的沉香别院开展系列香琴雅集盛宴,每场雅集邀12名观众。香艺师介绍香文化历史,古人用香方式,观众边观香道演绎、边听古琴配乐,随之品沉香之气,习篆香之事,悟古人之雅。在雅集系列第四场活动时,还特别介绍海南黎族神秘的寻香方法及黎族采香、钩香、制香的活态演绎。




(《以香为媒·以琴相约》现场图)


黎族竹木乐器、椰雕、贝雕、剪纸、炭画非遗传承人活态演绎,将动态的技艺表演融入琼工坊静态陈列,动静结合,更好地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魅力,引起大众兴趣。市民游客可以根据感兴趣的非遗项目与传承人展开学习互动,既可观看非遗传承人表演技艺,也可在其指导下学习参与,拥有诸多玩法。


微信图片_20220208100130.jpg

 (表演吹鼻萧现场图)


微信图片_20220208100141.jpg

(炭画现场图)

 

新的一年,让我们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埋头苦干,毅勇前行!海南省博物馆与您一起,铭记历史,期许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