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 宣教之窗 正文
她们用心用情,在海博书写芳华有为! 发布时间:2022-03-16 16:13 | 浏览次数:


文物前,

她们用言语传播文化;

展厅里,

她们用身姿诠释热爱。


在海博里有这样一个部门——公共服务部,它是我们省传播文化的窗口,是沟通博物馆与观众的桥梁,是观众的暖心“帮扶员”。这个部门主要有讲解、社教活动、志愿者服务、公众服务等业务,现有女性职工24人,占整个部门约89%。自开馆以来,接待各类观众近千万人次,讲解两万余场,包括各级领导、专家同行及外事活动等重要接待一千余场。她们立足窗口、心怀群众,致力于弘扬优秀文化,发挥文化阵地的作用,展示新时代巾帼风采。


大合照1.jpg

 

 

同心同感,热情帮扶乐不疲


公共服务部的每一位“她”,立足本职岗位,秉持“用心、细心、贴心”的工作作风,与观众同心同感。积极为不同观众提供不同暖心服务,“一对一”帮扶、参观线路指引、矛盾纠纷调解、应急救援等,不断完善免费寄存、婴儿车、轮椅租赁等便民措施。“票务帮扶”“个性化人工讲解”“特殊群体优先窗口”,无不体现人文关怀。想观众之所想,急观众之所急,办观众之所需,无论是讲解接待, 还是回答观众咨询,都热情以待。


为观众提供服务1.jpg 

为观众提供服务2.jpg

为观众提供服务3.jpg

为观众提供服务

 

与时俱进,多才多艺样样通


不向前走,不知路远。她们深知学无止境,杜绝闭门造车,积极“走出去”,参加省内外各类培训班,赴多处考古遗址考察学习,与同行交流学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除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她们还积极学习各项技能,不仅有“PPT大神”“修图大师”“琵琶达人”“画画能手”,更有各种“手艺人”活跃在各大社教活动中,春节裁剪窗花、元宵制作灯笼、端午编织五彩绳,这些传统手工艺都难不倒她们,真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学习与工作1.JPG

讲解员赴万宁神州半岛考古工地考察学习

 

学习与工作2.JPG

学习与工作3.jpg

向青少年传播传统文化

 

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共克难


一支竹蒿,难渡汪洋海;一棵小树,弱不禁风雨。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公共服务部是一个大家庭,她们心连心,肩并肩,共同经历“风雨”。自新冠疫情爆发后,日常工作中,她们更是时刻谨记疫情防控要求,为观众提供的轮椅、语音导览器、行李寄存处等一客一消毒。即便在疫情最严重之时,为了给居家隔离的人们提供丰富的线上文化活动,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学不停课”政策,她们仍到馆展开线上展览直播工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又不断创新讲解服务、社教活动方式,以“线上+线下”新模式,打破空间距离,让博物馆教育更便捷、更广泛地传递给广大观众。





疫情防控

 

勇于吃苦,频创佳绩节节高


平日里她们穿着整齐干练的制服,化着清丽淡雅的妆容,是海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外表光鲜亮丽的工作,背后却有不为人知的辛苦。遇节假日高峰期人流量大时,她们顶着烈日炎炎指引观众预约参观,体力活也毫不推辞,搬展架、抬道具、扮人偶,尽全力保障每一场活动顺利进行。


各种寓教于乐的社教活动,没有局限在馆内,她们将馆藏精品、文物热点通过巡展的方式,带到地方社区、学校、机关单位,历时两年完成海南环岛巡展,足迹遍布海南岛。疫情后的首展“‘琼’尽全力——海南战‘疫’特展”,从接到讲解任务到出色完成讲解接待,用时不到三天,最终凭借准确生动的讲解传递了抗疫正能量,现场观众深受感动。在2021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公共服务部担任了海南馆参展商讲解礼仪培训、讲解接待、媒体对接等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接待了多位中央领导及各省主要领导,受到广泛赞誉。




 

圆满完成各种工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公共服务部先后获得“2018年省直机关‘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党员讲体会演讲比赛”一等奖、“2019年度‘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者’”称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等各类集体和个人奖项十余项。


讲解员姜杰参加“红色旅游讲解员大赛”,并被授予“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称号。



讲解员秋颖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


她们脚踏实地,

每一个节假日坚守岗位;

不畏艰难,勇于奉献。

公共服务部的每一个“她”

海南省博物馆的每一个“她”

为全省文化事业始终坚守!

她们在成功中收获喜悦,

在付出中厚积薄发,

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大合照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