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 科研成果 正文
我馆课题获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15-10-03 07:17 | 浏览次数:

继2012年“华光礁出水清白瓷表面凝结物去除方法的研究”课题获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顺利结题后,日前我馆包春磊博士所在团队申报的课题“西沙珊瑚岛一号沉船出水石雕文物的保护研究”再次获得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15年4月12日,“中国考古01”号船迎来它的南海首航,作为国家文物局2015年重点水下考古项目,西沙珊瑚岛一号沉船遗址水下考古发掘、金银岛一号沉船遗址水下考古调查拉开帷幕,经过45天的考古发掘后,发现了大量石质建筑构件堆积和少量瓷器碎片散落。其中从珊瑚岛一号沉船遗址提取了约30余件石雕文物,这批出水石雕文物经海水长期浸泡和海洋生物及海相沉积物等长期作用,在其内部有大量的盐分,表面形成致密的难以清除的坚硬结垢物、藻类生物遗体污物等病害。海南省博物馆课题小组根据文物保护“最小干预”原则,对出水石雕文物表面结垢物、藻类污物等病害进行清洗研究,对石雕文物脱盐进行研究分析,最终总结去除海洋出水石雕文物适宜的保护处理工艺方法,为水下考古石质文物的保护修复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