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甘肃省委宣传部一行到海南省博物馆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22-06-16 18:08 | 浏览次数:


6月13日下午,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一行8人到我馆调研考察。副馆长王辉山、办公室主任钱承国陪同。


image.png


一行领导来宾首先了解了海南省博物馆的定位、建设、展陈以及未来规划等情况,随后分别参观了馆内三大基本陈列展览“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方外封疆——海南历史陈列”“仙凡之间——海南风情陈列”。


明太祖朱元璋敕曰:“南溟之浩瀚,中有奇甸数千里”,明代海南名臣丘濬依此作《南溟奇甸赋》,歌颂了海南宝岛。海南省博物馆二期便巧以“南溟奇甸”为题,以赋之篇章内容为纲,编创出“南溟奇甸”展陈体系,依次对海南的奇特地理、独特资源、神奇文史、奇风异俗和海洋文明展开陈列,既整体展示了海南宝岛的历史风采及其独特文化,又化展陈为文化旅游攻略,充分呈现了海南宝岛的地理特征、自然资源、历史人文和民族风情。


image.png

 

在“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郭锦诗副部长一行通过360°环幕影片、“华光礁I号”复原场景和出水瓷器,了解了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更迭、南海人文历史演变以及海南省博物馆水下考古和文物修复等工作。在“方外封疆——海南历史陈列”,了解了海南古代历史发展脉络及人文变迁。在“仙凡之间——海南风情陈列”,感受海南少数民族文化风情。


调研结束后,甘肃一行领导嘉宾对馆内特色陈列展览表示赞赏,也对未来开展宣传合作方面表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