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海南省博物馆召开“华光礁Ι号”沉船文物定级评审鉴定会 发布时间:2022-07-15 21:41 |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12日,海南省博物馆召开“华光礁Ι号”沉船文物定级评审鉴定会,会议由王辉山副馆长主持,就文物定级事宜展开讨论。


在定级评审鉴定过程中,专家组首先前往“华光礁Ⅰ号”沉船保护实验室对沉船残体进行现场评估。随后,专家组从文物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及地理位置、政治意义、保存现状等方面,对拟定级的“华光礁Ι号”沉船残体文物进行了充分讨论和研究,专家组一致认为“华光礁Ι号”沉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光礁Ⅰ号沉船遗址打捞出水的唯一沉船残体,初步判断其为福船船型,是宋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实物见证,其有重要的历史和科研价值。专家组依据国家文物局《文物藏品定级标准》的相关规定,拟将“华光礁Ι号”沉船定为“二级文物”。


“华光礁Ⅰ号”是中国在远海海域发现的第一艘古代沉船,也是我国第一次发现的有六层船体构件的古船。作为贸易商船,它是古代中国与周边国家友好往来的见证,为研究中国南宋时期的造船航海技术和海外贸易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进一步填补了“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的考古发现,展示了古代中国对外贸易的繁荣景象,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科研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715213934.jpg

专家组对沉船残体现场评估


微信图片_20220715213914.jpg

文物定级评审鉴定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