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在战“疫”中绽放青春的海南省博物馆第二批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8-22 19:17 | 浏览次数:


818日,海南省博物馆第二批志愿者贾宾、孙琼新、韩飞跟随省旅文厅志愿服务队奔赴三亚抗疫前线。根据三亚防疫现场指挥部要求,3人被分配到天涯区建设社区封控小组,封控小组实行24小时分时分段上岗,连续滚动循环作战方案。封控工作是一项时时刻刻与居民接触的复杂工作,既要配合好派出所、社区居委会、医护,做好管控、确诊及密接人员转移、上门核酸等工作,还要做好居民的安抚、帮助等工作。


 image.png


 



“困难”算啥 ”往无前


海南省博物馆在这次出发的出发队伍里,三个都是80后的宝爸,上有老人要照顾,下有小孩要看护,但为了海南能尽快恢复往昔,他们说: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前去支援的贾宾表示:“我不敢同两位队友谈自己家的困难,因为相比而言他们更难。共产党员韩飞,孩子今年2岁,比我家的还小4个月;预备党员孙琼新,出发时孩子尚未满月。与他们组队,我是条件最优越的那个了。他二人的乐观,实时感染着我。对,困难算啥?‘疫’往无前!”其实贾宾作为文物考古研究部的副主任,有比这更苦的日子,海南常年天气炎热,有时候考古工地一呆就是几个月,古铜色的皮肤也被同事笑称是去了非洲。


image.png 


 



日常“疫”线 苦乐同行


封控工作是24小时工作制,按照分配,这就意味着大家任何时段都可能要“上岗”。不同时段“大白”和“小蓝”的身影在社区街道不停地穿梭,迎来了清晨第一抹阳光,送走了落日的晚霞,仰望着满天的繁星,遥望着万家灯火。


海南省博物馆从来都是个有爱的集体,贾宾说:“做为三人中年纪最大的我,两位同事都爱喊我宾哥。其实我也并没有比他们大几岁,但是这些天听到最多的就是宾哥,我来!当需要穿大白搬运沉重物资时,琼新说宾哥,我来;当采样点缺少信息采集员时,韩飞说宾哥,我来;当排队居民过多需要增加维持秩序队员时,宾哥,我来;当需要协助医护人员为密接者进行上门采样直面感染风险时,他们穿上大白拿上酒精,又说宾哥,我来。”。


安全监管部副主任孙琼新本身就是海南省博物馆日常防疫工作的骨干力量,疫情发生的近三年来,坚守防疫工作岗位、巡查防疫工作落实,有着丰富的防疫工作经验。


藏品保管部的副研究馆员韩飞,恪守本职的同时,在空闲下来的时候,又会东奔西走,用手机相机记录下每个队员的忙碌身影,与队员们分享每个值得纪念的瞬间………这真是一次同心同意的战“疫”,同事之间的友谊又一次深厚了。


 image.png



换位思考  耐心善良

隔离区的广大群众为了配合抗疫工作已经居家隔离二十余日,有情绪、有困难在所难免。如何做好抗疫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隔离群众的配合。作为志愿者,大家的宗旨是“只有深入群众生活当中去,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换句话就是:“换位思考,积极而善良”。既然三个人出来,那就是一支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博人的爱与力量。凌晨起床辅助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搬运各种物资、顶着烈日街道巡查、劝返私自外出人员......每天类似的工作在不停的重复,碰到有脾气的群众,总是耐心的疏导,讲明各种道理,得到对方的认可,用最大的耐心和善良,照顾好每一位分管区的群众。


image.png


抗疫工作还在继续,作为海南省博物馆的一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一次次的挺身而出,

都生动诠释了

党员冲锋在前、

尽显志愿者风采。

海南,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