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海南省博物馆展览喜获“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 发布时间:2022-08-30 08:32 | 浏览次数:



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

近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伟大时代的辉煌成就,推动博物馆陈列展览水平创新发展,中国博物馆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开展了“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展示推介”,公布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或特别奖)。其中,海南省博物馆在2017年推出并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的“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上榜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

此展览是2017年海南省博物馆为二期建设打造的全新基本陈列展览,以我国远洋海域西沙群岛华光礁礁盘上发现的第一艘古代沉船“华光礁I号”及出水文物和海南岛沿海渔民受南海馈赠,滨海而居、因海而生,创造内涵丰富的南海海洋文明为主要展示内容,再现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海之光,书写了中华民族海洋文明的历史篇章,追溯中西方文化交流之源远流长!

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

在整个展览布局策划上,大型中厅空间为总序厅,将历史事件为整个展览的开篇,突破传统博物馆序厅的模式。在技术上,创新的沉浸式情景中厅,创造了国内超大型多媒体影像首次应用于博物馆展示,开创了国内博物馆序厅的新范式。展览自正式开幕以来,在观展体验和内容信息传播上取得了巨大的反响。

在展览布置上,以出水陶瓷器的源生状态,作为出水文物陈列的柜内布展思路。经特批取自南海海域的珊瑚沙做柜内文物衬底,经特批购自三沙市一批海洋生物标本为辅助布展道具。海洋气息浓郁,文物本来的状态无需赘言便是一目了然。文物陈列不在简单和枯燥,而是变得富有情趣与韵味,提升了观展的趣味与美感。

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

在形式设计中,为了有效配合展览内容主线的展开,策划设计了一组大型艺术空间装置——“瓷之路”。观众可以从二三楼空区域,以不同视角观看感受“瓷之路”艺术装置,提升了不同楼层此共享区域的艺术性与趣味性。

海南历史陈列

大海的方向——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

此外,海南省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多项展览曾获得不同奖项。2009年,原“海南历史陈列”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单项奖“最佳形式设计奖”;2013年,展览“大海的方向——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获得第十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2011-2012年度)”;2018年,“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典范 建设美好新海南——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开展”成为年度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个重点推介展览之一;2020年,“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物史料展”入选国家文物局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百项推介名录;2021年,“海南稽古 南海钩沉——海南考古七十年”入选国家文物局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百项推介名录;2021年,“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纵队文物史料展”入选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

  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精品展       龙行天涯--四川自贡侏罗纪恐龙(海南)展

“天容海色”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       觉色敦煌——敦煌石窟艺术展

截止到目前为止,海南省博物馆共举办各类展览500多场。一方面采取多种方式引进国内重量级展览和观众喜爱的展览,如“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精品(海南)展”“龙行天涯--四川自贡侏罗纪恐龙(海南)展”“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天容海色’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觉色敦煌——敦煌石窟艺术展”“长乐未央——大唐长安文物展”等。另一方面基于海南本土文化打造的一系列原创展览,在国内30多个地区的博物馆巡展,如“观香——海南沉香文化展”“衣被海南——海南黎族纺织文化展”“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等;为扩大文化影响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上海博物馆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多场涉外展览,文物和展览远赴日本、德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如“大海的方向——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灯下故人——一个德国人与海南岛的故事”“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特展”等展览。此外,海南省博物馆积极发挥展览教育功能,让展览走进部队、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远至三沙市的全省19个市县都有海南省博物馆展览的“身影”。为海南文化的传播,打下坚实基础。

“涨海推舟 千帆竞渡——南海水下文化遗产大展”在敦煌莫高窟展出     “大海的方向——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在日本展出

展览在西沙永兴岛上展出                    展览在学校展出

通过参与国内重要奖项的评选活动,不仅打开了海博人学习之门,更激发了策展团队的极性和创造力,努力提升公众服务,高质量打造陈列展览,促使文物“活”起来、文化“活”起来,吸引更多人了解海南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