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态 琼博动态 正文
抗疫前沿│做好群众“服务员”——海南省博物馆第三批志愿者在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09-01 09:08 | 浏览次数:



旅文厅第三批志愿服务队

海南省博物馆第三批志愿者陈博雅、吴丽娇,跟随省旅文厅志愿者服务队到三亚羊栏村参加抗疫支援服务工作已经近两周的时间了。为全力配合三亚封控巡查中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巡逻检查、贴封条、摸排管控等工作,陈博雅和吴丽娇所在的封控小组实行24小时分时分段上岗,连续滚动循环作战方案。她们说:“从朝阳初上到夜幕降临,披星而来、迎光而行、戴月而归,在抗疫一线她们用个人的24小时守护着群众的日夜星辰。”

不忘来时初心,坚守岗位职责

吴丽娇和陈博雅在社区巡逻

25日凌晨,陈博雅刚接过值班任务,一位居民下了120救护车。她和吴丽娇立刻警觉起来“这里属于封控区,这个时间点怎么还会有人在外面?”于是她们赶紧上前询问这名群众是从哪里来,现在是什么情况。再三确认是从方舱医院康复回来的群众而且情况属实之后,马上协助这名居民回家。

她们在自我学习的同时,还积极劝导封控区的群众,宣传防疫的有关规定。26日晚,正好是陈博雅和吴丽娇一组值班,巡逻中执勤点至白马路居民楼时,发现有停电现象。这可把封控在家的大家伙儿热坏了,居民因受不住高温天气开门纳凉,两个人赶紧行动起来,在事态进一步发展之前迅速向社区反映情况,一人上前劝阻,一人向村委会汇报情况,协助恢复电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居民楼的电力供应,居民得以安稳入睡。

引导正面宣传,提高防范意识

吴丽娇劝返欲出门的居民居家隔离

   陈博雅在夜间值班补贴封条

平时在配合公安和社区值班巡逻之外,还主动承担起分发防疫物资的任务,看到居民有生活上的需求,主动担起护送的责任,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把物资安全的送达需要的地点,及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在工作中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做好防疫政策解答,增强群众的疫情防范意识,凝聚起同心协力防控疫情的共识和力量。

在平时休息时间,她们所在的队伍还充分利用即时通讯软件,海政通等app开展疫情相关科普知识宣传,组织大家观看《海南省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系列培训》,提高防控工作人员工作水平,引导组员们树立科学风险防范意识,做好自我防护措施,严格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不怕苦不怕累,坚持就是胜利

当她们所在的志愿者团队有资料整理和宣传方面的任务时,即使一天值守岗位已经很疲劳,但为了配合集体更好的完成工作,两人主动请缨负责起相关事宜,充分体现了文博人在抗疫一线的责任感!

陈博雅是来自图书资料部的一名普通员工,她在接到号召的第一时间自动请战到抗疫一线。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时,尽管汗流浃背,声音沙哑,依然以最饱满的状态持续巡逻。因为长时间带着塑胶隔离手套,一出汗手就泡在汗水里,手上起了密密麻麻的疹子。不管下班有多晚,她都会把当天的工作总结整理出来发到工作交流群,与大家一起交流经验,同时承担起羊栏村38人志愿者团队每日的工作数据统计工作。

吴丽娇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志愿者的工作,使用宣传软件美篇记录大家在一线辛苦工作的场景,作为公共服务部的一员,也是一名党员,时刻牢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信念,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不惧危险,自愿加入省旅文厅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逆行者”,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坚决打赢三亚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她们坚信,

只要同心战“疫”,

攻坚克难,

筑牢红色防疫墙,

一定会迎来最终的胜利!